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头猪能赚多少钱农民最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8:40 广州日报

  陈强

  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益的是农民还是中间商?过去一周,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和网民就此产生了分歧。(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物以稀为贵。”今年生猪价格为何一路攀升?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生猪市场的供小于求。而造成今年生猪市场供小于求的原因又在于最近几年生猪市场低迷,好多农民无法从中获利甚至亏损而放弃养猪。其根本原因在于农民对市场信息无法把握,经不起市场的波动。尽管今年猪肉价格上涨,但主要受益的未必就是农民。

  其一,不能简单地把目前生猪涨价额算作农民的获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今年的生猪收购价每市斤提高3.02元,但并不等于农民卖一头200斤的生猪就获益604元。因为,其中还应该扣除今年仔猪和饲料等饲养成本的涨价额。

  其二,不能简单地把农民作为生猪的所有者。应该看到,正是由于近几年生猪市场低迷,好多农民已经放弃生猪养殖。而一些形成规模的生猪养殖场,得以在今年的生猪涨价中获益。但是,这些生猪养殖场的所有者和受益者往往并不是农民。

  其三,不能简单地把短期的生猪涨价作为农民的收获。应该看到,当前农民养猪大多是一家一户喂个一两头。因此,即使今年生猪大幅涨价,但对一家一户的农民来说,从生猪涨价中获益并不大。如何让农民从生猪养殖中获得更大收益,还需要政府加强对市场的

宏观调控和指导。

  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国家有关部门不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就认定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益者是农民的话,不但会无形夸大农民的收入,而且会对国家的有关决策造成影响。一头猪到底能赚多少钱?不妨到农民中间去调查一下,因为,一头猪能赚多少钱农民最清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