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私人财团入华大单采购只是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6:48  经济观察报

  王林

  芮沙石(SHASHIRUIA)偶尔也会抱怨北京的交通状况,但这并不影响芮沙石决定将他的中国办事处落户北京的主意。芮沙石以及他的家族掌管着印度最大私人财团之一的爱沙集团(EGL)。

  上周早些时候,爱沙发布正式声明,计划未来三年从中国采购超过50亿美元的生产资料,这一采购计划将主要通过子公司阿联酋全球采购商有限公司,也就是即将开始运作的爱沙中国办事处实现。

  大单采购只是爱沙集团与中国深入打交道的第一步。芮沙石说,他将寻找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新模式,一种能让中国经济部门比较欢迎的模式。按照他的构想,爱沙希望可以参与中国优势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共同购并海外资产。

  采购大单

  爱沙集团全资控股旗下六大公司,包括爱沙钢铁、爱沙能源、爱沙通讯、爱沙电力、爱沙项目工程、爱沙航运和物流有限公司,资产总额达200亿美元。根据爱沙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3月结束的财年内的收益超过40亿美元。

  芮沙石向记者证实,该采购计划将以制造设备为主,并不涉及资源类资本货物。他表示,中国与印度的设备报价相差无几,最后促成中国交易的主要原因则来自于中国设备的交货周期较短以及并不落后于国际卖家的技术优势。

  根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投资数据,未来五年内印度将加速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涉及投资金额500亿美元。爱沙因此在未来四年的全球投资计划为160亿美元,主要用于旗下产业的产能提升以及技术升级项目,其中60%为采购准备金。

  中国设备采购金也来源于此。芮沙石说,50亿美元的采购资金,其中发电设备的采购约占15-20亿美元,钢铁设备为20亿,而其他涉及建筑、航运的设备则分享最后的资金比例。

  负责中国采购事务的洲得瑞(D.V.CHAUDHARY)向记者解释了更加详细的计划。他表示,公司已与哈尔滨电气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购买2个1200兆瓦的发电机组,涉及交易金额16亿美元。此外,为达到爱沙电力控股有限公司(EPHL)产能扩大的规模,在发电机组上还需要采购辅助机组设备以及电力输送设备。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所钟情的设备提供方。

  此外,建筑设备如挖掘机以及6艘载重12万吨的运力设备也有望列入中国采购的最终名单中。

  搭档中国海外并购

  得益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私有化步伐,爱沙集团得以进入原由国家公共部门控制的包括能源在内的垄断领域。爱沙也借由印度政府的逐渐开放政策,增加了类似“第一家私营企业进入高产能钢铁行业”、“第一家私企炼油厂”、“第一家具备能源勘探资格以及基础设施核心领域”的诸多名衔。

  2006年几经周折,爱沙通讯控股有限公司与英国沃达丰最终达成合作。该合作曾经涉及印度法律对于外资参股电信比例的讨论,但最终还是以双方组建合资公司而告终。目前沃达丰爱沙是印度最达的移动服务公司,拥有超过3000万用户,企业估值达190亿美元。

  虽然得以绕过了印度的外商合资法律与相关政策,但在中国市场,爱沙的行事作风可能还是要面临很大的改变。

  此前参与施耐德收购宝光失败一役的法律界人士也曾向本报说,一段时间以来,商务部对外资并购的审批速度放慢,很多交易都被压在了那里。

  因此芮沙石也承认,尽管他很希望投资中国丰富的煤矿资源,来作为其钢铁制造业的有利补充,但考虑到逐渐发出收紧信号的中国外商投资政策,芮沙石还是愿意先从中国采购开始。

  尽管中国商务部并未证实此种说法,并且中国在多个场合强调并不存在对外资的偏见,但这却多少成为芮沙石对于中国的投资并不如其在加拿大或加勒比海那般大刀阔斧的理由。

  芮沙石说,他将寻找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新模式,一种能让中国经济部门比较欢迎的模式。

  按照他的构想,爱沙希望可以参与中国优势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共同购并海外资产。特别是在中国通信运营商,发出对巴基斯坦在内的南亚国家不断上升的并购兴趣后,芮沙石认为可以利用他们在南亚次大陆的电信运营经验,帮助中国电信企业更好地涉及海外并购业务。

  而另一个方面,在对冲基金开始对全球市场虎视眈眈的时候,为减少资本竞价的风险,爱沙寻找一个合作伙伴进行海外投资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如果这个合作方还来自于爱沙一直有志于大展拳脚的中国市场,合作则更加值得期待。

  芮沙石表示,希望类似的合作也可以出现宝钢与首钢为代表的大型钢铁集团的身影。记者曾致电首钢相关人士,该人士尽管不愿意透露姓名,但他表示这样的合作对于首钢也的确充满意义并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芮沙石还透露他也希望在BPO(业务流程外包)上有合作的突破,“毕竟印度与中国在IT业务外包上都富有经验”,而爱沙希望以其服务英国电信客户的外包经验来寻求另一个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