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置高企 CBD盛名难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3:48 华夏时报

  商业地产空置面积超38万平米,专家归因称“缺乏统一管理和定位”

  本报记者 夏华旺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晨/摄影

  9月7日,朝阳区统计局一组数据显示,朝阳区商业空置面积同比大幅增长了73.3%,其中近七成位于CBD功能区,空置面积达到了38.1万平米。

  而据相关代理行统计,未来CBD地区还将陆续建成商业地产项目,空置率将进一步加剧。

  存量达到77.7万平米

  自今年一季度以来,朝外SOHO、北京万达广场、北京国际中心商业广场、世贸天阶、大成国际中心等重量级的

商业地产项目陆续入市,使得原本空置率高企的CBD空置矛盾进一步加剧。

  根据高力国际二季度统计报告,京城各主要商业圈中,CBD 区域以77.7万平米的存量成为北京商业体量最大的区域。

  业内专家认为,77.7万平米的体量在短期内更像是一个包袱,根据数据统计,新开业的世贸天阶和大成国际中心两个项目,商铺出现了20%左右的闲置率,而且商场内的销售活跃程度并不理想。

  “在这些项目中,很大一部分商铺是业主在市场运作中主动空置的。”

房地产顾问机构华高莱斯策划总监刘葳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商铺出现人为空置,折射出了CBD区域内业主和商户之间在租金要求上的心理差距。

  “出于CBD功能区本身的商业价值以及运营成本的考虑,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业主,都会坚守目前租售价格,未来在这个区域内,商铺售价和租金还会进一步持续上升。”刘葳说。

  定位不准

  刘葳认为,目前CBD内写字楼的需求不旺盛,与另外的金融商务区——金融街分流了大量客户有关。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数据显示,CBD二季度优质写字楼租金为215.4元/平米,同比有下降,而金融街写字楼的租金上升1.3%,为194.6元/平米。

  根据CBD管委会的最初规划,中心商务区主要功能在于为一些金融机构、外资企业等提供办公场所,这和金融街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竞争。

  刘葳表示:“目前看来,大量的外资保险公司和

证券机构仍然选择金融街而不是CBD,这对CBD的功能定位提出了挑战,未来倾向商贸服务的公司可能入驻。”

  应注重商业管理

  “市场对于商铺的需求依然旺盛,CBD内的商铺出现空置,主要还是一些项目本身出现了问题。”戴德梁行的商铺部助理董事张家鹏说。

  刘葳表示,真正需要注意的是,CBD内一些商业项目缺乏统一的招商管理和市场定位。

  在CBD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含有商业零售的项目中,出现的是出租和出售的情况,最为典型的两个代表项目是华贸中心与SOHO尚都,前者目前的策略是只租不售,后者则是以售为主。

  “开发完成后一次性向外销售的项目,发展商将失去对商铺的控制权,从而难以把握未来入驻经营商户的档次,各个业主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招商,整个商场不能形成清晰的定位,这对追求商业品质的CBD来说是致命的。”刘葳说。

  类似的商业项目,分析人士认为,需要提前成立一支商业管理团队作市场调研,并在商铺售出后协调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培育期。

  不过,刘葳表示,新出现的商业项目和那些CBD内老牌的购物广场依然会有竞争,类似国贸等项目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商业守卫度,新店要想分流消费人群并不容易。

  “2008年将是一座分水岭,2008年后CBD内写字楼的供应将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断档,正好可以缓解之前集中放量造成的一些问题。”戴德梁行写字楼部董事陈文翰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