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备战通胀 海外投资策略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7: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通货膨胀的问题,而老百姓在与之长期“斗争”中也积累不少“实战”经验。总结起来可以说有这样一条,那就是战胜通胀,就要进行合理投资。

  本报记者 宏宸

  通货膨胀意味着我们的货币资产价值缩水,购买力降低,那么如何迎战

  通胀就成了我们当前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其实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通货膨胀的问题,而老百姓在与之长期“斗争”中也积累不少“实战”经验。总结起来可以说有这样一条,那就是战胜通胀,就要进行合理投资。

  美国经验

  美国是世界上头号经济强国,但在其发展过程中同样也存在着通货膨胀的问题。虽然从单个年份看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并不是很高,但美国人非常关注通货膨胀率的高低,而他们对此的应对就是进行投资。投资虽说有风险,但不做投资的风险更大。在美国历史上从1900年到2000年的100年间,货币贬值54倍,换句话来讲,一美元的购买力,100年以后只是原来的1'54。

  美国人喜欢直接投资、不喜欢储蓄是世人皆知的,多年来美国的储蓄率一直在零增长上徘徊,钱到哪里去了?除喜欢消费外,追求高收益的投资

理财是众多美国人的重要选择。他们的投资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是坚持长期投资;二是有效化解通胀风险。一位美国投资者这样说:“我非常关注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国债收益率,在我看来与通货膨胀挂钩的国债可作为其他所有投资的基准。如果我购买了10年期通货膨胀挂钩国债,我在今后10年内获得的投资收益将比通货膨胀率高2.3个百分点,除非我确信其他投资的表现优于这一基准,否则我将继续持有10年期通货膨胀挂钩国债。”

  当然,美国人的投资手段也是非常多样的,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偏好。一是买房,美国人认为,从长期来说,房地产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增值,是一种相对来说风险低而回报率高的投资途径,美国联邦、州以及地方政府都有许多鼓励买房的法律和政策,对买房者提供诸如免税、低息贷款等多种优惠;二是长期持有那些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大公司股票。这样做也许挣钱不多速度也不快,但风险较低;三是共同基金,其回报率虽不如房地产高,但这样做的好处是资金由专业人员管理,不用自己操多大的心。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2006年约有48%的美国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平均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共同基金持有者;四是黄金,目前,美国市场上流通的鹰扬金币由美国造币局发行,年发行量约为71万盎司(1盎司约为28.3克),鹰扬金币是美国最主要的投资金币。

  中国对策:警惕资产价格过快上涨

  但专家指出,海外投资者应对通胀的理念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不过与此同时我们的投资也必须适合中国当前的“国情”。改革开放以来,1985年、1988—1989年、1993—1995年都出现了三次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都是伴随着投资过热和经济增长加速而发生的。但目前的经济状况与前几次通胀时期相比有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

  专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我们需要关注通货膨胀压力将从何处释放,即价格上涨的结构性问题,目前比较明显的价格上涨压力的释放处是资产价格,主要表现在证券市场价格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上。实际上,中国正面临资产价格和商品(服务)价格齐头并进的上涨局面。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外汇储备已超万亿美元,

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面临着流动性过剩压力,而过多流动性总归找到去处。政府通过
资本市场
的改革来吸引储户将更多的储蓄投入资本市场,化解流动性过剩的压力,这反映为股价(即上市公司资产价格)不断上涨。同时,基金发行连创新高,大量资金进入股市,上证综指超越4000点。与此同时地产的投资也是一个选择,但是这容易引起地产泡沫,导致宏观经济过热以及民怨,因此政府对地产进行强力调控,但这并没有妨碍地产上市公司的股票成为股市上涨最高的板块。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称,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当前的人口结构导致储蓄率过高,其结果是投资增速快,而偏低的消费率使物价变化较为温和,包括外贸顺差在内的大量的外汇流入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剩,推高资产价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