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胀时代适者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7: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宏宸

  随着粮食价格的上涨,人们又一次感受到了通胀的压力。面对通胀,最好的防御措施就是持有“随胀而涨”的资产。可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近几年资产价格的涨幅更大,股票、房产等甚至出现了过热的苗头,未来的股价、房价走势令人难以琢磨。在这种

  情况下,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企业要在通胀环境下做好投资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生活中的经济学开始派上了用场。

    物价上涨考验货币政策的执行力

  进入2007年后,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逐月升高,1月份是2.2%,2月份是2.7%,3月份达到了3.3%,4月份也达到了3.0%。两年多来首度攀升至3%以上。最近,美国、英国、爱尔兰等国的政府都提高了对通货膨胀的关注,有的国家也适时提高了基准利率。其实,采取的类似的措施并非出于偶然,而是许多国家已经形成广泛共识,那就是即使中等程度的通货膨胀率,对经济效率和增长也是有害的。为了实现其他的宏观经济目标,货币政策的制定者有必要把较低的、稳定的通货膨胀率设定为主要的长期目标。

  最近,中央银行提高了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但物价上涨的形势却依然如故。主管者也曾明确说,中国目前还不能实行通货膨胀目标制。根据目前的经济运行格局看,物价上涨的趋势仍会持续下去。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顺差日益扩大,大量资金流入中国,这使中国的贷款和投资仍在快速增长。不难预见,央行会继续对物价上涨和资产价格泡沫保持冷静的态度,并可能适时出台某些微调措施,以抑制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造成的不良影响。

    通货膨胀下的企业的投资智慧

  在通货膨胀形势下,若银行利率受到较为严格的管制,不能随市场利率水平灵活适时地予以调整,企业就会倾向于过度负债。通胀会导致债权缩水,因而总是有利于欠债的一方。在这种情况下,提高财务杠杆率,扩大负债经营规模,对企业显然是有利的。在这种情况下,欠债的一方也更有动力拖欠债务。在极端的情况下,企业购进原材料放在那里,过一段时间之后,仅仅因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转手倒卖掉就足以获得可观的利润。企业倾向于以远远高于通货膨胀预期的幅度,调高产品和服务的报价,同时,会有更强劲的动力采取预收货款的方式来销售产品。在房地产业界,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几乎已经成为行业惯例了。当然,企业管理者将不得不面对员工要求上调工资和增加奖金的压力,增加薪资的激励效果也会因为通胀预期的加剧而显得微不足道。在市场化的条件下,企业不得不适应经营成本特别是资金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即便是利率没有完成市场化,因为通胀加剧,利率上调的风险也始终是存在的。

  专家指出,面对通胀预期,企业应作以下准备:

  1、对长期投资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充分考虑通货膨胀对投资资金的影响。

  2、适当囤积原材料,避免通胀时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成本增长。当然,存货的增长会带来资金成本的增长,要寻找一个平衡点。

  3、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一方面,海外市场销售带来的收益,相对是比较稳定可靠的,不会随着国内的通货膨胀而贬值,另一方面,在通货膨胀情况下,部分原材料在海外市场的采购成本会更低,这样,企业通过海外市场销售带来的收益在海外进行采购会缓解国内生产和采购的压力,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获利能力。

  4、清理应收账款和存货,确保企业现金流的健康。通货膨胀带给企业最大的压力莫过于随着货币贬值导致的对货币面值需求的大幅增加。企业在正常运营的条件下,原有的流动资金无法适应通货膨胀后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加之银行对资金借贷的收缩,从而使企业陷入资金短缺的状况。情况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导致企业破产,这也就是通货膨胀时期,企业大量倒闭的原因所在。在通货膨胀来临之前或初期,对企业的应收账款的追缴和对一些产成品存货进行处理,尽可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现金流量,将能够为企业抵御寒冬创造多一些棉衣。

  通货膨胀下的个人生存策略

  作为普通的个人,又如何避免因通货膨胀而受到损害,并进行合理的投资使自己的资产保值并增值呢?———投资不动产。有专家认为,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拥有实物资产比拥有货币更能减少由此而带来的损失,当然,前提是必须投资优质实物资产。其中,房地产属于实物

  资产中的一种,但在目前

房价高企的前提下,投资价值也分三六九等,因此为了能够获得更为丰厚的回报,必须购买投资回报高的物业。就北京、上海、广州各地的情形来看,有两种物业值得投资,其一是高档写字楼项目,还有就是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住宅项目。有专家认为,抵制通货膨胀的目的就是不要让手中的资产,尤其是货币资产缩水,投资不动产是其中一条重要的途径。目前能够关注的主要有两类物业,其一是高档写字楼项目,再就是涉外住宅项目。这两者具有一个共同点,即都能够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低风险投资化解通胀风险。以人民币
理财
产品为代表的低风险产品,更适合风险规避型投资者的选择。在通胀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选择的目标不仅仅要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更重要的在于战胜通胀,也就是说投资产品的目标收益率至少要高出通货膨胀率的水平。在宏观经济的运行过程中,主要目标是把CPI的同比增长率控制在3%的警戒线范围之内,因此,投资者的收益率底线要超过3%。考虑到通货膨胀率的增长还有上升的可能,一般来说必须通过低风险投资达到3.5%或以上的预期收益率目标。

  ———持有低风险资产。迎战通胀,首选低风险的安全资产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因为,一方面为了抵御通胀我们不得不进行投资,另外一方面由于当前资产价格如股市等快速上涨,从而使盲目持有资产同样也面临不小的风险。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综合比较下来的选择就是:持有低风险的安全资产。

  那么什么是低风险的安全资产呢?也就是说价格波动相对较小,价值增长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回报率高于通货膨胀率,从而能够有效地抵御通胀的风险。从目前来看,这样的资产类别可以有很多,包括:基金、优质房产、黄金、银行

理财产品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合理配置,避免因通胀而遭受货币贬值的损失。

  根据投资者的不同偏好可关注的资产分成四种类型。一是基金投资型,其中包括封闭式基金、指数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使其具有了低风险的特性。而指数基金比如50ETF,它可以帮助广大投资者克服选股难的弊病,剔除了许多质地不良的股票。另外货币市场基金因为持有的是短期债券,所以也有一定的抗通胀能力。

  二是房产投资型,不过由于投资房产并非为了自住,其目的是规避通胀风险,所以较高的租赁回报率就是我们衡量其价值的基础,其中像甲级写字楼、高租金回报率的住宅以及优质商铺等都是值得关注的;三是银行理财型,其中QDII产品特别值得关注,因为如果通胀加剧,本币有贬值的可能,适当分散一点资产到海外,也可以抵御通胀。

  最后是黄金投资型,作为这个世界上唯一的非信用货币,黄金可作为价值永恒的代表。这一意义最明显的体现即是黄金在通货膨胀时代的投资价值:纸币等会因通胀而贬值,而黄金却不会。为什么买黄金?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由于黄金与多数资产负相关的特性,它能平衡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以获得更为稳健的收益。所以在通胀加剧的情况下,长期持有黄金是一个较为安全的投资策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