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名牌军团中为重庆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6:43 时代信报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公布了2007年“中国名牌产品”名单,14个重庆品牌榜上有名。这是我市一次性成功申报中国名牌总数最多的一年。据悉,到2010年,我市将努力实现中国名牌产品总数突破40个,培育重庆名牌产品1000个,实现中国世界名牌零突破的品牌方略。(《重庆日报》9月12日)

  在衡量城市经济实力的各类指标中,知名品牌的拥有量,当是最有说服力的指标之一。此番重庆14个品牌成功入选中国名牌,不仅仅是对渝企的认可,也是对重庆试图进入中国品牌强市第一梯队所做努力的褒奖。今天,我们呼唤重庆有更多的品牌成为中国名牌乃至世界名牌,就是在呼唤更多的标注产地“重庆”的商业传奇涌现。

  名牌不是规划出来的,正如推动城市名牌诞生的原动力———商业精神是无法规划出来的一样。货真价实的名牌,是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后水到渠成的产物。当然,其中也有靠狂轰滥炸式的广告堆起来的———譬如已经淡出消费者记忆的“秦池古酒”,譬如曾经位列重庆轻工“五朵金花”之首的“奥妮洗发”,它们都用自己的速生速死,证明了在建设通往名牌的路上,没有短平快的捷径可走。

  然而,没有捷径可走并不等于说,在通往创建更多中国名牌的道路上,我们可以无所作为;恰恰相反,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重庆企业、重庆品牌面对的是在大量商业规则、经济法规下浸淫多年的“洋枪队”的挑战,不研究游戏规则,不营造一个“宜商”、“宜业”的商业环境,没有大量的经济中介组织的茁壮成长,缺乏在地区产业结构上的自觉创新,困守在克隆成功者、撕分有限市场份额的死胡同里……都将使品牌之路布满荆棘。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没有希望看到浩浩荡荡、从重庆出发远征世界的商业军团。

  目前,重庆市中国名牌产品总数依然偏少,占全国的分量不及2%。更值得警惕的是,这次入选的14个品牌,基本上集中在传统的机电制造、重

化工产业领域;而在那些寄托着我们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厚望的电子信息、环保、医疗器械产业内,尚无一个品牌站上“中国”的高度。如今,市民在提到重庆应该拥有多少中国名牌才与城市的地位相称时,都会提到三个字———直辖市,在中国名牌的队列中寻找与直辖市身份相匹配的名次,正在成为很多重庆人无法释怀的心结。如果纯粹以商业的眼光来评价本地企业争创名牌的努力,我们会发现,重庆一些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规模优势不突出;一些名牌企业品牌建设的创新工作滞后,市场
竞争力
下降;有些名牌产品产业链优势不明显,具有高能耗低附加值、市场占有极度饱和、缺少科技研发后劲等夕阳产业的明显特征。这些事实都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不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内驱力、仅仅以扩大市场短期占有率为目标创下的名牌,最终难逃市场的刁难。

  是的,我们对重庆产“中国名牌”的期待,既要实事求是,又要严格要求,不能在追求中迷失其存在的本意。我们希望看到的,决不简单是一部部重庆名企的商业传奇,还应该看到通过它们所勾勒出来的无数重庆品牌的青春面孔。到那时,我们不必再对何为重庆名片而争得面红耳赤,因为我们已经有了灿若星辰的世界名牌———它们,才是当之无愧的重庆名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