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吸石油美元 中国首先应从战略高度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近年的石油价格高涨,使输出石油的中东国家赚得了大量的石油美元。据沙特阿拉伯SAMBA金融集团的经济报告,2006年沙特石油出口收入达2030亿美元,比2005年提高了25%,创下历史新高。

  巨额的石油美元需要寻求更高的回报,它们在全世界的投资动向,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据德意志银行的研究,由于石油美元激增,在过去4年中,海湾合作委员会净持有国外资产规模每年增长30%,今年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

  中国有没有可能吸引石油美元来投资?在利用石油美元上存在什么样的机会?

  在分析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中国美元“过剩”的情况。目前中国被视为与中东国家一样的美元“过剩”的国家。迄今为止,中国的国家

外汇储备超过1.3万亿美元,它不仅带来了
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还带来了与中东国家同样的投资回报的压力。

  海湾国家与中国都拥有大量过剩的现金,双方的双边贸易只有450亿美元,从这一点来看,似乎很难为上万亿的美元找到合作点。但如果中国由此而制定政策,把美元的增加看成是“麻烦”,因而对海湾石油美元不表示欢迎,在我们看来,那就是大错而特错了。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仍需要外资的大量进入。从长远看,理想的状态是中国成为庞大的市场——不仅能提供“绿地投资”的空间,金融市场发展还提供庞大的金融市场投资空间,因此,中国既需要吸引实业投资,又需要吸引大量的金融资本进入。中国不但不能排斥石油美元,还要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机,大量吸引石油美元的进入。

  实际上,中东石油美元已经在转向亚洲市场。追踪市场可以发现,亚洲

房地产市场是石油美元锁定的目标之一,尤以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与中国最受青睐。有中东银行家日前表示,美元贬值、亚洲经济前景看好,再加上亚洲货币升值,为亚洲房地产市场带来大好机会。不仅如此,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中东投资人感受到亚洲人对他们的态度要比西方人友善,更何况亚洲许多国家经济增长迅速,房地产价格具备增值空间。

  过去,中东产油国的“石油美元”和中国的“重商主义美元”都在为美国的赤字融资,但现在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合作则显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亚洲新兴经济和石油出口国可以相互投资于与石油相关的实物资产,亚洲新兴经济的“过剩”美元可以投向海湾国家的石油上游产业,石油美元则可以增加向亚洲石化下游产业及基础设施的投资。

  中国应该成为这种新趋势中的主角,在此基础上,双方的资金可以投向更广阔的领域——资本市场、房地产、企业股权等。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日前表示,在未来5年中,海湾可能在亚洲进行高达2500亿美元的投资,主要目的地在中国。

  中国应该从战略上高度重视中东国家的石油美元,当未来传统的投资中国的外资出现变化时,石油美元可以成为外资的重要替代。(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