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紧公积金贷款难抑制炒房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5:11 《理财周刊》

  在购房中要用到公积金贷款的群体,大部分还是以满足自住需求为主的,而且大都是工薪阶层的普通老百姓。在这种情况下,收缩公积金贷款抑制的可能是许多购房者正常的需求。

  文/黄罗维

  近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市场火热,房价快速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一片火红的大背景下,许多老百姓也在饱受着买不起房的煎熬,渴望着有关部门能够出台一些政策治理一下市场,帮助他们解解燃眉之急,早日一圆自家的住房梦。

  不过等来等去,一纸公积金贷款收紧的“禁令”却让许多普通老百姓叫苦不迭。据了解,日前浙江省公积金中心出台5条“新政”,其中规定符合条件的职工申请二次公积金贷款时,应同时满足:职工需按规定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公积金二次贷款申请时间应在首次贷款结清后正常缴公积金1年以上。公积金支取额度也受限制,规定不能超过当期还本付息总额一半。另外,对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房暂停受理贷款申请。

  而早在此前,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中心就推出规定,自9月1日起,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曾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再次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暂不批准办理;夫妻双方有一方曾办理过公积金贷款的,再购房也暂不办理公积金贷款。

  那么,这些地方的公积金贷款为何要如此突然收紧呢?有关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收紧只是暂时举措,一旦房地产市场趋于平稳,政策会重新调整。目前,公积金存贷比已经接近警戒线。”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21日,浙江省公积金中心共发放贷款5537户、19.07亿元,平均每月发放692户、2.3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户数增加1059户,贷款额增4.72亿元。

  不言而喻,话已经说得很明白了,这次公积金贷款的收紧直指“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意在调控楼市的购房需求,给市场降降温。但笔者以为,用收紧公积金房贷来作为调控手段,实在是搞错了对象,不仅不能产生预期的效果,反而打击了市场的正常需求,给楼市带来新的隐忧。

  首先,在购房中要用到公积金贷款的群体,大部分还是以满足自住需求为主的,而且大都是工薪阶层的普通老百姓。而对于那些已经购买了第二套、第三套房子的人来说,他们早已和公积金贷款无缘了。在这种情况下,“收紧政策”抑制的可能是许多购房者正常的需求,比如像“换房”等就会受到不小的影响,贷款成本的提高无疑会加重他们的负担,导致购房计划的“搁浅”。

  其次,如果说公积金存贷比已经接近警戒线,“水库没水”就收紧公积金房贷,显然也很难说得通。公积金贷款是政府为了保障老百姓购房而推出的优惠政策,贷款申请的购房者多应该是好事,资金出现不足恰恰是有关方面应该协调解决的问题,比如像以前北京就采用购房者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然后再由政府贴息的方法来缓解这一矛盾。很简单的道理,如果哪天养老金也出现“水库没水”的压力,是不是也能来个暂时“收紧”发放呢?

  最后,收紧公积金贷款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或者说是无效的。对于那些买得起房的投资客来说,公积金贷款的这点“息差”绝对是微不足道的。所以说,此项政策对富人而言几乎没有任何影响,而真正受到伤害的,是那些需要改善生活条件的普通购房家庭。

  其实,那些依靠“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百姓,对房子的需求是一种合理需求,这种需求在大多数国家都是被鼓励,而不是被抑制。而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出台各种抑制房价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百姓买得起房,而绝不不是加重他们负担。

  所以,像收紧公积金贷款这样的政策本身就没有做过深入的调研,“紧缩”、“调控”的风声一起就跟着拍个脑袋、摆个姿态,这其实是一种“懒政”,只是一种表面文章罢了。

  归根到底,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必须紧紧围绕百姓有房住、买得起房的目的出台各项政策,特别是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这样的问题上,更应该考虑到普通百姓购房的承受能力和经济负担。所以我认为,公积金贷款不仅不要收紧,对于那些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反而应该增加额度,让他们早日实现自己的居住梦想,这才是我们进行市场调控的根本目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