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章剑锋:热钱并不是罪恶 楼市热钱疏导益于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4: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境外资金非正常流动”课题组日前拿出一份指向“境内资金非正常流动”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境内目前有3000亿美元热钱正在“弃股炒房”,而这些热钱的身影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市场均有所浮现。一时间,对游资推高房价的质疑声响成一片。

  中国楼市的投资价值近10年以来被追捧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的态势下,热钱“弃股炒房”的选择并不让人感到特别意外。而且,在短期之内,这种不可动摇的投资地位仍然无可替代。

  一直以来,楼市无疑都是那些无所投放又惴惴不安的资金的优越避风港,而股市以及更多易在宏观政策影响下起伏不定的金融市场却存在许多未知风险。

  股市浮沉多少回,楼市兀自岿然不动。四年以前,如果你选择在一座大型城市里的任意地段投资一桩物业,四年后的今天,这一物业至少已在原有价位上翻了超过三番。上一周才过户的

房地产资产,下一周的价格立刻就被相应放大许多。

  这种现状下的楼市,想要拒绝那些随时伺机寻找回报机会的热钱涌入,几乎不可能。而且,热钱也是资金,是资金就要寻找有回报、就要在相对安稳的资产领域安放。

  热钱不是罪恶,也无关乎道德。它只是活跃型市场里的一种活跃形态与产物。哪个市场领域具备了足够吸引力,它们就必定会流向哪个领域。这是市场规律使然。

  有的人总是热衷于将社会资金当作假想敌,固执地认定它们就是炒房资本,对热钱进行围堵和包抄。这无疑是一种认识误区。

  有几点亟须理清,否则我们将在违背基本市场规律一途上走得更远。

  第一,热钱不必然就等同于恶性的炒房势力。长期以来,这些社会资本没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机会可供选择,久而久之,便成了来回窜动的所谓“热钱”。他们在飘忽不定地寻求什么?寻求价值回归,寻求合适的“巢”。可是,如果你认为寻找适当的投资领域作为资金长久性驻足地也算是一种投机,那必然会造成牵强附会的理解。正因如此,很多时候,不少良性“热钱”替炒房团蒙受了无妄之灾。

  第二,要宽容和理性地接纳“热钱”。不要将所有资金都事先“有罪推定”成“不怀好意”。在一个市场里,资金本身应该都是良性的,除了受到某些人为操控而有所指向性地投放,从而产生阴谋算计式的恶意破坏。

  这笔账恐怕不能简单算到金钱头上,并理所当然地认为必须设法对付这些资金。这不是一种市场经济下应有的客观态度和主张。当所有的金钱都被圈定在某一地点、某一时间和某一序列里做着某一指定动作,那将是不可思议的。所以,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利用这部分资金,在市场引导环节的设计上认真加以反省。

  第三,因为资金趋利的本性使然,所以热钱很难根治。这么多年的反复敲打难道还不能促使那些怀有激烈情感的人冷静下来吗?不要以为热钱全是非正常、非正当性流动,循此逻辑去做只是治标不治本,将会徒劳无功。

  热钱是市场的产物,市场必然是缺损了什么,才会出现不计其数的热钱,而这些资金也会具备无孔不入的能力。即使将之全部从楼市中清理出局,它们也会转移到别的领域,形成新的热钱流。我们要加强的是疏导能力,而非打击能力。(章剑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