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租房虽好但要制度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朱小央

  房价步步高升,买不起房者直瞪眼干着急。于是官员学者纷纷出招,为什么要买房呢,租房多好啊。

  但是,对于这种建议,百姓并不买账,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网新闻中心最新的联合调查显示,在8729名受访者中,有87%的人不愿意租房过一生。

  如果仅仅从经济角度上来计算,目前租房的确比购房划算,比如在上海,购买一套位于中环边上、靠近地铁、一居室的房屋要150多万元。三成首付,七成三十年按揭,月供则不少于9000元,这种房子,月租不到4000元,看上去的确很美。但是,在中国租房市场不成熟的现状下,租房的烦恼压力并不亚于购房。常常搬家成为生活的常态,人家的房子,人家有种种理由让你搬你不得不搬。

  还有租金的上调你也是没有理由拒绝的,毕竟

房价在上涨,租金不涨,人家投资靠什么来收益啊。如果家有小孩更让人担心了,到了上学的年龄,就近上学,居住出租房是要被排除在外的,更何况假如父母是集体户口,孩子还不能够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落户。

  其实,就算是西方发达国家,比如丹麦这样福利非常好的国家,有条件者还是想尽办法去购房,获得拥有自己产权的一个家。最近最为全球媒体关注的次级债风波,不是穷人也在挣扎着去买房吗?哪有大家都是不愿买房,只愿租房的道理。

  如果官员学者真的为老百姓考虑的话,政府就要向百姓提供大量的出租屋,让买不起房子者一辈子居住在政府提供的出租屋内,就像中国房改之前那样。如果真的为普通百姓考虑,最好取消未满五年

二手房的营业税,其实,这种税收对炒房者并不能够起到抑制的作用,只能进一步抬高房价,二手房的价格高了,自然推高一手房的价格。 (朱小央 新浪博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