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君波:提高养车代价不如降低出行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1: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君波

  “我们希望未来市民通过公交出行的比例能达到50%。”昨日,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王凤武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同时,王凤武也表示,应提高普通市民使用家庭轿车的代价,如上海一般必须花钱买牌照,减少停车场地但提高收费标准等。(9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

  用花钱买牌照,减少停车场地但提高收费标准等办法,提高普通市民使用家庭轿车的代价。这或许是一种解决之道。但在笔者看来,与其“逼迫”部分市民通过公交出行,倒不如“降低出行成本”,引导市民主动乘坐公交。

  显而易见,通过提高养车代价的办法确实能抑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这样做的负面效应却是,家庭小汽车无疑成了“有钱人的专利”。因为在城市道路有限的情况下,大量的市民都只能坐公交出行,而公交系统却难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普通市民乘车难、行车难,而有钱的私家车主则可以开着车,在城市道路上顺畅通行。这不过是让无钱的市民为有钱的富人让路,这显然有失公平。

  在目前的情况下,大运量、快速城市公交系统建设滞后,进一步加剧了大城市的交通供需矛盾。而在我国一些城市,市民之所以选择以私家车出行,其实也是面对这种供需矛盾的无奈之举。

  事实上就目前而言,收入有限的普通市民养一辆私家车,已经有不小的负担。如果有便捷的城市公交供他们乘用,他们平时上下班出行,肯定会选择廉价的公交,而不会为私家车徒增油价上涨、停车难等现实生活中的无端烦恼。作为城市管理者,解决市民出行难时,更应从加强交通建设上想办法,而不是一味通过收费等手段,提高用车代价。

  现在一些城市试图通过盲目修桥、扩路、挤占非

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等方法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效果往往却不明显。其实,政府应该更积极地发展
公共交通
系统,以引导市民自觉选择公交出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