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际利率转正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应健中

  近期有两个信号值得关注,一是在本月CPI数据还未公布央行就宣布了从9月25日起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以往的这种调控措施一般放在CPI数据出台之后;二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在笔者的记忆中,这是央行行长最明确的对利率问题的表述。

  CPI指标似乎在与利率进行着一场龟兔赛跑,而每月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投资市场中人都绷着神经等待着这个CPI数据的降临,在这场龟兔赛跑中很明显地CPI指标是个“脱兔”,利率这个“乌龟”总是被动地在后面追赶,而此次央行行长的表态无疑向市场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利率这个“乌龟”要发力了,是否会变成“脱兔”还得拭目以待。

  实际利率“转正”是一个必然趋势,但这种“转正”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转正”是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各种投资行为将产生如下的影响:

  其一,从明年起,房贷族的还贷压力骤增。由于

房贷利率的调整为每年的1月1日,今年已四次调高利率,相信还有第五、第六次,那再过3个多月,一年升息带来的贷款利率的总调整将一次性地体现在新一年的还款上,所以房贷族得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其二,实际利率“转正”将使一批风险偏好度较低的投资者,将资金回归银行,对大多数老百姓而言,银行毕竟是最稳定、最便捷的

理财管道,实际利率为正值,使老百姓手中的货币达到了保值和升值的目的,各种所谓的理财冲动就会减缓许多,这对股市的适度降温还是有好处的。

  其三,实际利率提升为正值之后,所有的投资行为的比较基准将得以提高,跑赢利率的投资难度将大大增加,尽管对股市而言,银行利率显得有点微不足道,目前投资者已经习惯了以倍计的股市收益,对区区利息有点忽略不计,但不要忘了,这是这轮大牛市带来的收益,等市场平静之后,如果将在股市中搏杀的时间段拉长,您就会发现,我们衡量投资收益的比较基准还是利率,只要跑赢利率,您就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而如今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这个比较基准开始抬高了,投资难度不是加大了吗?

  ■ 民生视点

  Life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