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不是廉价产品的别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9: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郝亚琳) 11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在京表彰了3种荣获“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的产品和856种荣获“2007年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产品。这项一年一度的表彰活动表明,我国政府十分重视产品质量。

  我国实施名牌战略已有7年历史。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倡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大力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和管理创新,以过硬的质量赢得市场。7年来荣获名牌荣誉的上千种产品,都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以质取胜的,它们的名称早为广大消费者耳熟能详。856个中国名牌产品中,60%是以自主品牌出口,这也大大提高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从总体上来说,我国企业的产品加工能力已得到世界公认,但自主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比仍有较大差距。大多数企业缺乏核心

竞争力,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挣的是辛苦钱。这次获得荣誉的859种产品中,只有3种产品获得“世界名牌产品”称号,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这种差距。

  “中国制造”不应是廉价产品的代名词,而应当是高品质的标志。然而,一个国家产品质量的美誉,不是靠一小部分名牌产品、短时间的质量保证来实现的,而是需要众多的企业持之以恒地维护和提高产品质量。因此,获得了名牌称号,并不代表企业从此可以高枕无忧,而应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悉心维护品牌荣誉,增强国际竞争力。未获得名牌荣誉的企业,应当向创出了名牌的企业看齐,早日跻身名牌行列。

  我国已经确立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是实施这一战略的关键。在产品质量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希望我国企业能创出更多中国名牌、世界名牌,使产品在“物美”的前提下保持相对的“价廉”,这样才能把“中国制造”打造得更加闪亮,才能有利于我国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