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生态:城市发展的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5:17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贺利娟

  “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取决于金融生态。金融生态环境好,商业程度就高,在资金调度、信贷规模和授权授信时便会产生捷径,从而促进经济更快发展;相反就会大大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影响该地区的经济竞争力,最终损坏该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金融网总裁、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日前在第二届市场研究助力银行营销论坛上详尽地阐述了金融生态建设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及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关系。

  “资本一般向金融生态好的地方集中,而远离金融生态环境差的地区,这已被国际经济学和

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所证实。”何世红分析说,在美国、加拿大、瑞士、日本、新加坡这些经济发展快的国家,还有我们的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大连、温州、厦门这些城市,经济和金融之所以发展这么快,银行业之所以这么活跃,关键取决于当地金融生态治理环境比较好。比如新加坡,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培育和建立它的金融生态,将自己定立为建立东南亚金融中心,现在新加坡期货交易和金融产品交易已经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领头羊。

  评价一个城市金融生态体系的好坏,何世红认为有以下考核指标:一是城市的制度体系如何,除了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外,地方政府配合金融生态的经营体系又是什么;二是政府信用体系如何,从政府一把手一直到管理体系里面,是不是都是诚信的;三是企业间的诚信环境如何;四是政府如何配合金融监管机构打击赖债、洗钱;五是政府如何帮助大、中、小型企业开拓融资渠道。

  何世红认为,金融生态还是一个城市

竞争力的表现。一个城市发展怎么样,主要看经济活跃度;而经济活跃度怎么样,主要看金融机构的活跃度。因为金融机构的活跃度直接影响到区域内企业的成长力,企业成长力比较好,外资进入也就比较活跃。他说,我国有些城市的开发区为什么一开始很热闹,后来就晒太阳,再后来就一个一个倒下。核心的问题是这个城市的金融生态破坏太严重了。虽然招商引资引来很多企业,但各种乱收费项目,让这些企业刚刚把厂房建立起来就没有资金了。然后银行也不敢放款,最后这个企业根本无法在本地生存,开发区流产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由于我国东西南北经济发展差异非常明显,因此,城市金融生态的建设差异也比较明显,经济基础好的城市,金融生态环境相对完善,经济基础较差的城市,金融生态环境也相对较差。但何世红强调,金融生态环境的建立并不是因为经济基础好坏自身存在的,而是由城市管理者通过各种手段来建设和完善的。一个城市金融生态建设的优良与否,关键取决于这个城市的管理层。

  现实的情况是,我们一谈到金融生态,大家可能会想包括城市管理者也会这么想,那是金融机构的事情,甚至说这是金融监管部门的事,或者是

人民银行的问题。“其实在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中,银行金融机构扮演的是一个非主体角色,真正的主体是各级地方政府。”何世红说,只有地方政府进行宏观统筹、治理,才能把金融生态做好。任何一家银行或者金融监管部门都没有办法完全改变一个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只能帮助地方政府完善制度体系,所以地方政府在这方面一定要摆正位置。

  可长期以来,我国大多数城市都没有注重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我们现在懂金融的市长太少,而国外选市长的时候都会考虑市长有没有金融方面的能力。何世红特别强调,要解决好金融生态,必须培育一批懂金融的市长。

  银行业在金融生态建设中虽不是主体,但却是主体之外重要的一个角色,银行做什么呢?何世红认为,银行应积极配合政府,提供不诚信企业、不诚信个人名单,进行不诚信公示,这是建立金融生态的一个过渡过程;另外在企业融资方面,银行应相信你的客户,积极放款,这样双方配合,才能建立一个诚信的政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培育良好的社会信誉体系,城市金融生态才会随之改善。同时,改善后的金融生态又会反过来影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城市的造血功能,会在金融生态环境中得到很大的提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