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反对行业垄断之声已清晰可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0:34 北京商报

  “行政性重组对公司的市场化经营非常不利。”李磊告诉记者,一旦形成垄断,肯定会遭到消费者的反对。

  “如果出现新一轮重组,国内的航空市场势必还会出现新一轮的变革。”上述民航专家告诉记者。以三大航在内地的市场布局来看,各家公司均已打入对方大本营。此外,各家公司除部分航线具有独家经营的特征外,其余航线基本属于同质化竞争。

  就在7月底,国航宣布在深圳设立货运基地,整合华南地区的运力,其对泛珠三角地区市场的野心可见一斑。而就在2006年南航北京基地投入使用的仪式上,南航甚至宣布会将未来到位的空客A380投入北京市场运营。

  “以目前国有大型航空公司看,‘行业前三名+垄断+外资注入’的重组模式已经被广泛接受。”上述民航业专家表示,但这无异于将最大利益留给了外资企业,对本国经济及企业的发展都十分不利。

  就在8月初,由民航总局牵头,在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黄金航线北京-上海航线上,开通了一个全新的航空服务品牌——京沪空中快线。不过在“京沪空中快线”开通当日,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往上海虹桥机场的所有航班,无论航班时刻的优劣,机票价格在之前5折的基础上全线上调至6-8折,而从上海虹桥飞往北京首都机场的航班,机票则基本全部为全价票。

  随即,在舆论的口诛笔伐之下,这条航线的机票价格有所回落,但仍被外界视为行业价格垄断的典型事例。据统计,在北京-上海航线每日35个单程航班中,三大航的航班已达26个,比例高达74%。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