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并购:跨国公司本土化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1:23 华夏时报

  文/江伟华

  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不能抹杀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所做出的贡献,但我们也要更清晰地认识到,跨国企业的投资策略对我们产业发展带来的弊端。在不足30年的时间中,如雪花、活力28、庄臣、美加净、扬子等曾经风靡中国大陆的本土品牌都已经销声匿迹了,这些品牌的消失都与外资企业有着直接的关系。

  在投资策略上,跨国企业通过并购的方式,来消除国内品牌对其带来的市场威胁,所以,一方面继续生产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并购方式收购竞争对手,来抢占和实现长久控制市场的战略。当弱小的民族企业遭遇到强大的跨国企业市场挑战时,有必要关注民营企业和民族产业的命运。

  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并购的动因核心是为了企业的利润。跨国企业通过消灭竞争对手品牌,来获得更大的市场,以此实现丰厚的投资回报。具体来说,并购的动因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企业追逐利润的需要,另一部分是国家利益的需要。

  我们担心的外资并购是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这种并购带有经济侵略的味道,也是对一国经济安全产生威胁的方式。当一个国家的产业经济被另一个国家控制时,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政治安全难以保证。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外资企业在此时充当本国的利益代言人,指令外资企业并购中国的稀缺性资源,从战略资源上削弱我国的竞争能力,为保护本国的优势产业,西方国家则会通过企业大肆收购与其具有竞争能力或潜在存在对其经济安全产生威胁的产业进行控制,对于这样的并购,我们要保持必要的戒心。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外资企业在我国并购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并购的初期,由于中国市场全面开放的时间较短,一些大的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处于观望期和准备期,目前外资并购处于初期。投资方式从建厂转向并购模式。二是并购的规模逐步扩大。从传统单一品牌的收购,逐步发展到对中国重型工业的兼并。从迹象上看,外资对中国的产业并购有系统化的战略思考。通过对龙头企业、行业重点企业的并购来达到扩大中国市场份额,但这种并购可能会危及我国的国家经济安全。三是并购的领域逐步宽泛。目前来看,外资并购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主要涉及金融保险、信息产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批发、零售贸易业、媒体等领域。四是并购的方式多样化。从单一的资金转向多元化的并购方式。如,增资扩股,独资化或者是私人股权方式并购,不仅仅局限于跨国企业并购。

  (作者系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信息部副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