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对发展中国家大有裨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47 经济参考报

  本报日内瓦电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5日发布的年度贸易和发展报告说,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发展中国家共同推动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将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

  报告说,同一地区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增长速度往往快于与其他国家贸易的增长速度,而且制成品在区域贸易中所占份额也高于在与其他地区贸易中所占份额。区域内的竞争比较容易应对,寻求公平竞争环境的可能性也更大。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间区域合作可支持国家发展计划,填补全球经济治理的某些空白。从长远来看,区域一体化将有助于各国经济实力的提升。

  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区域合作不应仅限于贸易领域,发展中国家还应在宏观经济、金融、基础设施和产业政策等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同时,发展中国家在运输设施、商业信息交流、

能源开发、供水和知识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也至关重要。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加强本区域内货币和金融合作可以更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发展中国家间区域金融合作也是改善国际货币秩序的基石之一,在全球金融机制尚未改革的情况下,区域金融机构可以成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另一来源。

  报告还建议,发展中国家不要盲目地与发达国家缔结双边或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而应积极探讨与本地区和具有类似发展水平的伙伴进行多领域合作。报告说,与发达国家缔结贸易协定可能会带来暂时的市场准入和更多外国直接投资,但也可能限制发展中国家政府的行动,使其无法在推动有

竞争力产业的中长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