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协:新法对行业发展保护多于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6: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邓婧

  如何防止行业协会成为垄断行为的背后推手和组织者,成为修改完善反垄断法草案的一个焦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连宁表示,前不久出现的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组织拉面企业联合涨价,“就是很典型的一个垄断行为”。

  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应该大力发展,逐渐替代行政机构对市场经济行为的过度干预。一些协会、商会为了实现会员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倡导会员企业进行‘行业自律’,甚至签订价格同盟协议。虽说企业间形成价格联盟,还有行业协会或行政部门进行监管。但是如果行业协会或行政部门自己制定价格,垄断市场,由谁来监管,谁来制止,谁来处罚?

  中国电池工业行业协会此前曾表示,有效规制垄断行为是十分必要的。在德先诉索尼一案中,德先诉称索尼利用设备、技术优势,捆绑销售“索尼”锂离子电池,涉嫌违反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的规定,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此,德先董事长赵武对媒体表示,“如果反垄断法出台,那么我们胜诉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总的来讲,反垄断法的出台对行业协会既是限制与约束,也是一种保护和发展,因为它为我国产业发展建立起一道天然屏障,阻挡外资机构对我国产业的垄断侵蚀,另一方面,它又为我国产业建立起公平竞争的环境。且看各个行业协会是如何看待反垄断法的出台。

  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巨头垄断结束,民企春天到来

  反垄断法通过后,恰巧不久后召开的“2007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高层论坛”便成为民营油企表达呼声的临时舞台。

  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会长陈顺遂表示,反垄断法出台是民企春天到来的一个标志,是市场经济的一大进步。“我对此充满信心:要不了三五年,

成品油市场现状将会打破,国有、民营、外资、合资股份将在成品油市场上各展风采。”

  “国内民营油企正迎来一次机遇。”中商石油委会长赵友山也认为,反垄断法的通过将为民营油企的发展提供依据和保证。他呼吁,民营油企应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保证企业发展的利益不受侵犯。目前中央高层对改革的决心很大,反垄断法实施后肯定不会出现“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无从落实那一幕。

  但也有一些民营油企老板对反垄断法所能达到的效果不太乐观。一位来自河南的油企老板告诉本报记者,反垄断法中有一条规定,“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以及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国家对其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这就意味着石油行业未必会成为反垄断的对象。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反垄断法助力民族品牌应对外资收购

  在美国宝洁欲收购北京大宝一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士能对此忧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品牌入“洋人口”,反垄断法该助力民族品牌应对外资收购。

  身为业内人士,陈士能分析称,“收购之初,国外老板都承诺保有本土品牌,但时间一长,这些来自国外的大股东就会宣布减少本土品牌的产量,并用其他产品侵占本土品牌的销售渠道,慢慢地本土品牌就淡出市场了。”他认为这无异于恶意收购。陈士能对反垄断法将来的实施寄予厚望:国家立法应助力本土品牌应对外资收购,支持本土品牌做大做强。他更建议对滥用行政权力进行垄断经营的行为给予严惩。

  计算机协会、软件协会、计算机用户协会:采购领域建立起公平竞争机制

  《反垄断法》并不只是一部旨在“打击巨头”的法律,更是一种对合理市场竞争秩序的规范。面对即将实施的中国《反垄断法》,无论是市场的挑战者AMD还是市场的“霸主”英特尔均表现出了期望和欢迎。“我们一向鼓励公平竞争,在中国也是如此”,英特尔中国公关经理刘婕说,“为了更好的市场秩序,我们期待着中国尽早颁布《反垄断法》,我们也将尽力配合法律的出台和执行”。

  “中国的反垄断法不仅能维护公平的竞争,推进创新,还将极大地推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产业整体的效益,”有行业协会提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我们的行业和企业应立足全球市场,增强整体实力,提高国际

竞争力。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引导本行业经营者依照本法和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开展公平有序竞争,防止恶性竞争。

  中国的三大协会——计算机行业协会、软件协会、计算机用户协会曾共同发布了一个倡议书,建议在政府采购领域建立公平竞争机制,在计算机以及相关产品招标、采购中不指定特定制造商特定产品。随后,AMD负责法律事务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行政官托马斯·麦考伊阐述了AMD在反垄断和公平竞争上的立场,并对上述三协会的倡议表示赞赏。托马斯说,AMD也希望相关的中国政府部门采取行动反对垄断。“我们必须保护这样一种竞争机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