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地产商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一戈

  一位朋友前几日说,其所在EMBA班的老师,在讲课时屡次大骂某些地产商是当下寡廉鲜耻、道德沦丧的代表,他们不仅给城市贡献了无数的垃圾建筑,数十年而不得消除,更重要的是,他们所代表的价值观,对我们的时代和社会,有着巨大的、难以修复的摧毁力量。

  对这位老师的愤怒,我不得不表示理解。

  另一位朋友买了北京国贸桥南侧某知名楼盘,8月底收房时发现,楼书图纸上的主卧室外飘窗居然不翼而飞,既与同户型的其他房子外观不同,也与协议中的平面图完全不符。地产商承认是自己的错误,但交涉的结果是只赔偿两个月的物业费。业主不同意,地产商方面说:那你退房好了。如你所知,如果退房,当然只能是原价了。

  这位业主朋友去年买房时的售价每平方米不足15000元,现在该楼盘的

房价已涨到了25000元以上。面对自己的错误,地产商却可以厚着脸皮劝业主退房。

  不幸的是,在业主们与地产商发生入住纠纷时,几乎无一例外都能从地产商那里听到类似的回答:我们欢迎你退房。原价每平方米15000元的房子,业主假如选择退房,你以为地产商还会善良到仍以原价出售吗?他转身就以每平方米25000元卖了。

  一位同事刚买的房子,暖气管片居然是铸铁的。几乎每一位业主在

装修时都会把这种暖气片给拆了,换上新型的暖气片。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铸铁暖气管片是一种被淘汰的住宅部品,但地产商仍毫不羞耻地使用它。同事问:为什么地产商要用这种100%要被换掉的暖气片?因为这种暖气片成本低廉啊。顺便提一句,这个房子的地产商还是国企呢。

  另一位同事,前些天正要收房时,水管爆裂,房子被淹。水,从十六楼一直流到了一楼。地产商整修是整修了,但赔偿问题却拖而不决。万幸的事,他订购的家具还在家居城。同样是被水淹,另一位朋友就没这么幸运了。他在北京东直门某个号称是"当代建筑奇迹"买的一套房子,因为北京的一场大雨而被淹了,地板和家具全被泡在水中。他所买的整个单元从上到下都进水了。地产商同样承认是自己的错误,并更换了地板。但是,拒绝赔偿。从新家搬出的那一家子,还在外面飘泊。

  我曾经天真地认为,房子质量问题是已经解决了的。曾有地产商说,房价上涨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技术的进步和住宅部品的更新换代。嗯,我们现在确实很少听到哪个商品房刚建成就成了危房,新房倒塌事件也几乎不再发生。但是,这就是我们所要的进步吗?

  再举一个小例子。秦皇岛新曙光门窗有限公司是该市最大、产品质量也最好的门窗厂,但公司负责人告诉我说,并不是产品质量好就会被地产商选用,有很多的项目地产商,宁愿选择那些小作坊、小厂生产的门窗,为什么?因为价格极其低廉。看到这里,想必你已经明白过来,为什么你家新房的窗户这么快就生锈了,而且如此不隔音。

  不隔音的还有我们的楼板和墙体,邻居家小猫爬行的声音你也听得清清楚楚;不隔音的还有我们卫生间的水管,多少年过去,我们依旧默默地承受那种难言的苦衷。至于其他,一间房的四面墙居然可以是不规则四边形,卫生间的通气管居然可以是封堵的等等,还是不说也罢。至于其他,以地产商为核心的地产利益集团,对我们这个时代价值观的毁坏力,还是不说也罢。

  絮絮叨叨写下这些检讨似的文字,可能会有地产商说了:难道你就没有看到我们为改变城市面貌、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所作出的努力吗?

  我无意否认

房地产业及其地产商的巨大成就。但是,假如我买了一双800元的鞋子,仅仅过了一周鞋就穿了帮,我是不是应该感谢鞋子生产者让我毕竟穿了一个星期的鞋(没有光脚),而不应该只盯着鞋底的那个洞?

  房价如此暴涨,谁要是还不肯承认房地产的暴利,谁就是没有良心。而倘若有哪个地产商敢拍着胸脯说:我开发的房子经得起70年的时光考验,那他就算是有良心的地产商。

  然而,朋友,我仍不得不提醒你,哪怕你买的是一套总价500万元的房子,装修时发现墙体里塞满了垃圾,请千万不要惊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