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仓促直通港股恐事与愿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马红漫

  一度传闻搁浅的“港股直通车”业务有望在近两月内推出。有媒体援引监管部门权威人士的说法称,“港股直通车”方案已基本成型,根据方案,港股直通车将在天津、北京、上海、广州四地试点,中行、工行、建行有望同时开展此项业务,近两月内有望推出。

  自8月20日“港股直通车”将试点的消息公布以来,对于次消息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反应:一方面,众多投资者热盼尽快开通,蜂拥而至的咨询电话甚至让试点银行手忙脚乱;另一方面,学术界则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港股直通车的仓促推出有欠妥当。

  或许是质疑的声音引起了管理部门的关注,所以“港股直通车”最终并未像当初预计的那样迅速推进,反而是“推迟、搁浅”的消息越来越多。直至此次以“权威人士”的观点透露出当前的具体进展。

  客观地讲,港股直通车的推出对于缓解严重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的确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然而至少有两方面问题需要经过缜密的考虑和论证,才能做出具体的政策安排:其一,一旦港股直通车起航,意味着一直被严格管制的境内资本项目获得部分性开放,由此引发的金融安全问题该如何应对;其二,开放境内资金的海外投资,个人的投资风险固然理应自担,但是直通车开放所导致的系统性风险如何规避?

  资本项目管制是当下中国最重要的金融管理体制之一,其弊病和益处都非常鲜明。虽然开放资本项目确实是大势所趋,但这绝不意味着偶发性的“港股直通车”能够担当如此重任。按照最早的试点方案,对参与港股直通车的投资者不设任何购汇规模限制,这样的方案显然有失谨慎。这意味着,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成功隔避海外金融风险直接入侵的“防火墙”就此消失,一旦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必然会引发资金在境内境外之间的大规模流动,严重威胁境内的金融安全。此外,对于资本项目开放可能引发的“洗钱”问题,境外热钱因流出渠道通畅而大举进入等等问题,同样值得忧虑。

  而从维护境内投资者利益角度看,管理部门在方案设计上理应充分考虑“直通车”开通初期的系统性风险,避免外投资金因为开放时机不当而遭遇“高位接盘”,甚至全线套牢的被动局面。投资者们应该没有忘记2001年B股开闸的那一幕:在相关政策出台后,B股涨幅超过2倍,但2001年6月1日正式开放之日,成为参与B股的境内投资者梦魇的开始,此后的B股市场陷入了漫漫熊途。尽管港股直通车还没有使一分钱流入香港,但港股的国企指数一周之内就已上涨了近40%。这样的市场走势不得不令人担忧B股当年的情形在港股市场上重演。

  事实上,金融安全与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两大话题,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引起各界高度关注。针对前者,可能会通过建立限制海外投资规模上限、设计实施投资港股的“

反洗钱”监控系统、严格投资资金回流结汇的审核等等措施,以避免境内金融安全受到冲击。而对于保护境内投资者利益的话题,至今尚未见到非常有效的政策建议,各界的研讨依旧在进行之中。有媒体报道说,目前,已有相关部委开始研究对外投资风险控制及规划问题。预计个人直接投资境外市场的具体实施,也将在规划出台之后进行。

  因此,站在尽量完善“港股直通车”方案的角度上,当下其实尚不宜给出正式通行的具体时间表。相反,试点方案遭遇质疑的状况已经证明,对涉及投资者切身利益和国家金融安全的政策方案,理应经过公开透明的制定程序,经由各方充分地讨论和争议后才能够付诸确定。在各方尚未就“港股直通车”达成共识之前,与其让实施的结果与预期南辕北辙,倒不如让它暂缓,反而对社会更加有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