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何以对外升值对内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人民币尚未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这两大特殊因素,决定了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仅限于相对货币之间(如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人民币汇率升值很难达到提升国际购买力的效果,反而会由于外资的涌入,导致流动性泛滥,进而使物价上涨,引发人民币对内贬值。

  ⊙鲍银胜

  从2005年7月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了近7%。也就是说,人民币对外(主要对美元)呈坚挺的升值走势。而与此同时,国内肉价粮价、股价房价的快速上涨,又让人明显感到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在下降。也就是说,人民币对内呈疲软的贬值走势。人民币何以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呢?

  我们先来看一些有意思的现象。以国内楼市为例,自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以后,国内房地产价格大幅走高。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

房价格指数同比上涨幅度超过7%。在房价大幅上涨的同时,生活资料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今年7月,CPI指数同比上涨5.6%,创近十年新高。

  上述现象表明,自启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机制以后,人民币实际购买力似乎正走向理论预期的反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我认为这与

人民币升值所处的内外部特殊环境有关。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人民币尚未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这两大特殊因素,决定了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仅限于相对货币之间(如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人民币汇率
升值很难达到提升国际购买力的效果,反而会由于外资的涌入,导致流动性泛滥,进而使物价上涨,引发人民币对内贬值。

  首先,人民币并非自由兑换货币,这就决定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仅限于相对货币之间的升值,并不代表人民币国际购买力的提高。由于人民币目前还不能与美元一样,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国际大宗商品、金融产品标价也不是以人民币来标价的,由此决定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只是相对货币之间的升值行为。

  在美元大幅贬值、美元标价仍在国际大宗商品标价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人民币并不能通过相对于美元升值的途径去抵御国际通涨压力。在美元不断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只能成为国际通胀的被动接受者。

  从现实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受美元贬值影响,近年来以原油、铜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由于人民币还不是世界货币,在国际原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两年期间,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升值,但我国还不能通过直接输出人民币的方式去国际市场采购商品或进行资本投资,还是要通过美元或其他可兑换货币开展国际贸易与投资。因此,其实际购买力并没有得到多大提升。

  特别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在美元不断贬值的趋势下,国际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使我们并没有得到多少实惠。而外部投机性资金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推升资产价格,却使中国国内面临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并加剧了人民币虽然表面上升值,但实际购买力却相对下降,这个奇怪的经济现象。

  其次,人民币目前不能自由兑换,一方面使得人民币难以形成真正有效的汇率机制,反映真实的汇率水平;另一方面在外部资金不断流入的情况下,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会导致外部资金短期内只进不出,加剧了国内市场流动性泛滥。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出于升值预期下的外汇套利以及本币升值导致的资产重估等方面考虑,外部资金正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这可以从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资本项目下投资巨额净流入、外汇储备急速增长等经济现象中得到证明。

  而外部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单向流动,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国内货币资金供给增加,使中国经济面临通胀压力。从外部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去向来看,投机性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后,主要去向在房地产、股票市场。外部资金对房地产、股票市场的投机,进一步加大了国内资产价格泡沫。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证券市场自人民币升值之后出现爆发式牛市行情,无不与此相关。

  鉴于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前提下,人民币汇率难以反映人民币真实估值水平,而外资在人民币升值初期介入中国资本市场,对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进行投机性炒作,必将使人民币汇率、国内资产泡沫之间呈现“水涨船高”式的联动关系,导致资产价格快速上涨,而人民币对内实际贬值。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中国国内的金融稳定。

  那么,当前应采取哪些措施防范人民币被动升值下的购买力减弱及国内资产价格泡沫膨胀问题呢?

  首先应理顺资产价格。提高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出口商品价格,将是抑制贸易顺差的有效手段。

  其次要加强对境外投机资金入境的监管,这是特殊条件下抑制我国国内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

  当前还应严防境外投机资金打着人民币升值的幌子投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吹大中国国内资产泡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