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流动性瞬间不足的金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0:52 中华工商时报

  余丰慧

  “流动性资产”指变现能力很强的一切有价证券及财产。尤其包括了活期存款、证券保证金存款、基金、股票、房地产等。“流动性过剩”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市场上热钱太多。笔者之所以把流动性瞬间由过剩变为不足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主要是这一现象可能导致金融风险。

  《□J望》新闻周刊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的全球金融形势有四大新变化,其中之一就是:总体流动性过剩和突然性流动性紧缩成为国际金融市场安全的主要威胁,使得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加大。流动性过剩一直是目前国内外金融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流动性资产”指变现能力很强的一切有价证券及财产。尤其包括了活期存款、证券保证金存款、基金、股票、房地产等。“流动性过剩”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市场上热钱太多。笔者之所以把流动性瞬间由过剩变为不足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主要是这一现象可能导致金融风险。

  美国发生的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债券危机是对这一问题的最好诠释。在美国市场经济如此健全的国度,之所以仍然能够发生次级贷款危机并且几乎威胁到全球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说,是由于美国对于住房抵押贷款管理过于放松,住房贷款质量严重下降,最终在

房价下跌时出现了还贷危机造成的。然而,助推这一危机发生的是对流动性过剩和金融机构过于乐观的思想。当次级贷款出现大量违约,进而通过其衍生金融产品放大,动摇市场信心,无可避免使得资金面收紧,形成了突然性的流动性紧缩现象。可见,突然性流动性紧缩已经成为总体流动性过剩的伴生物,而市场信心就是导火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截至去年6月的两年里连续17次提息,一直警惕的是“流动性过剩”。但因次级债券危机出现后,美国银行、抵押贷款放贷机构以及其他融资公司纷纷采取避险措施,提高放贷标准,整个市场出现了浓重的“惜贷”气氛,市场陡然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为稳定金融市场,自8月9日至今,美联储已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975亿美元。一直以来,美国对于流动性过剩的担心大于流动性不足,认为流动性过剩是资产价格出现泡沫的原因,是引发经济过热的导火索,而对于泡沫一旦破灭造成的流动性不足,进而引发金

  融风险的警惕不够。这个教训很值得中国吸取。

  流动性过剩是一个时刻在变化的非定量概念。前世界银行东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思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流动性就如杯中之水,尽管可能四处溢出,但如果不小心碰倒杯子,一刹那就会消失得一干二净。”国防大学教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卢周来说:“需要警惕的一个方面是,从流动性过剩到流动性不足可能是一夜之间。”

  中国目前由于外汇储备增长很快等原因造成流动性过剩依然严重。由此带来房地产、资本市场过热的情况正在加剧,同时,已经出现了轻度通货膨胀。更为可怕的是,对于房地产、股票市场的向好预期仍然在增加,外汇储备仍然在增长,投资、信贷投放仍然居高不下。国际游资为投机

人民币升值,通过多种渠道入境,加剧股市与房地产市场泡沫,这不仅增加银行坏账与
汇率
等风险,而且直接威胁金融体系的稳定。同时,正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所言,银行风险依旧是金融安全的重心。其一,实际不良贷款仍然需要警惕。据银监会公布,目前国有商业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已降到约8%。但是,若剔除财务重组和政策性剥离等因素,同期实际不良贷款余额与比率难以乐观。而且,不良贷款比率的降低主要通过“扩大分母”(即多贷款)所致,且多半为中长期贷款,其中一些风险(如千亿计的高校扩张贷款)正在显形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