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杨:反垄断法使市场更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反垄断法的通过几乎毫无悬念。尽管人们还希望反行政垄断再规定的详细一些,不过总算这部法终于走出了第一步,以后很多企业行为都要通过依据这部法律了,市场经济将更为规范。

  据贵报5版的文章(反垄断法出台 中国明确竞争政策为国家政策)报道,“草案三审稿规定,行政机关和被授权的公共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实施四种行为:对外地商品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对外地商品规定与本地同类商品不同的技术要求……采取专门针对外地商品的行政许可,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设置关卡或采取其他手段,阻碍外地商品进入或者本地商品运出。”

  这些主要针对的是地方行政机构,地方保护主义是一种典型的行政垄断,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它造成了不平等竞争和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以及效率低下。现在,这些行为都是被法律明文禁止的,接下来希望能够真正被执行下去。不过,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存在严重的地区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保护主义也很强大,地方保护主义可以抗拒环保,同样可以变相抗拒这些法令的有效实施。这是今后面临的挑战。(白杨 云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