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居民消费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7:06 浙江日报

  近年来,我国城镇居民居住消费在居民总消费中的比重提升很快,2006年城镇居民收入中有超过1/4的部分被用于购买住房,预计2007年这一比重将达到30%左右。

  过重的购房负担,不仅挤压了居民的其他消费,而且容易产生畸形的消费结构。1998年至2006年,以现价计算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8.9%,而现价住宅销售额的增长却达到32.6%。

  由于预期房地产价格将会继续大幅上升,许多家庭会抑制其他消费,以积攒首付款和支付月供款。绝大多数购房者纷纷削减了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这严重削弱了我国刺激内需的政策效果,成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障碍之一。如果将所得税、社会保险、医疗保障、日常生活支出、子女教育等各种必不可少的开销加在一起,城市普通老百姓居住成本所占家庭收入比重过高是毋庸置疑的。对这一民生问题有关部门应引起足够重视,并加大力度解决房价高企的问题。

  (据《新华每日电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