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伟为 第 663 期

  <市场经济:历史·思想·现在>

  (日)山口重克/著 张季风等/译

  社科文献出版社 2007年5月版

  如题所示,本书描述的是市场经济从原始社会到现代发展演进的历史轨迹、迄今为止的成败得失,以及从古至今的长期思想史中对市场经济及提出的各种批评性和肯定性的评价。本书原是作者与其同事及学生合作编写的大学教科书,是日本学者在长期学术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的专业著作,可以认为是目前日本马克思经济学派有关市场经济的教科书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本。本书据新版译出,既以经济学入门者为阅读对象,又适合希望了解市场经济发展和演变历史过程的普通读者。(李伟为)

  <货币的非国家化>

  (英)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著 姚中秋/译

  新星出版社 2007年8月版

  这是哈耶克最后一本经济学专著。他在这书中颠覆了正统的货币制度观念:既然在一般商品、服务市场上自由竞争最有效率,那为什么不能在货币领域引入自由竞争?哈耶克据此提出了一个革命性建议:废除中央银行制度,允许私人发行货币,并自由竞争,这个竞争过程将会发现最好的货币。这个观点严重地挑战我们的常识,出版后在西方引起强烈反响,由此引发的争论至今没有结束,而全球化的深化和电子货币的发展让哈耶克这个观点再度受到重视。(李伟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