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越狱:另一场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5: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新

  "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着自由的光辉。"

  这是<肖申克的救赎>中的话,当这句话从黑人演员弗里曼(Freeman)口中说出的时候,显然又具有了别样的意味。几个世纪以前,他的先人们还在非洲宽广的大地上欢快起舞,之后他们就被当作黑奴送到美洲、欧洲。直到今天,他们还在为自己的肤色而煎熬着。对他们而言,没有一个词比自由(Freedom)和希望来得更有意义。希望是关不住的,尤其是为了获得自由。

  当然,像<肖申克的救赎>这样的作品是不多的,除它之外,<越狱>大约算是另外一个。之所以两者相提并论,是因为他们在情节上的相似,同样的无辜入狱,同样的充满希望和坚韧,同样的越狱成功。"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越狱>主人公Michael在实践这句话的同时,也表明了一种态度,他们都是为了无罪而做的努力。如果制度完善到没有冤案,他们也就不会出现。是因为社会没有关注这个方面,所以他们才会浮出水面。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样,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反抗。

  希望是人最美好的东西,只要拥有希望,生活中就会充满可能。剧中,Michael时时回忆起哥哥对他说的话,"要保持信心",这样的信念让两人永远没有放弃逃离的希望。Michael的这种信念,也让他在狱友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其实,希望也是最危险的东西,是精神痛苦的根源,Michael到来之前,狱中所有的人都只是安心服刑,Michael带来希望之后,有人开始躁动起来,而这开始给人们带来痛苦。剧中最吸引人的一幕就是Lincoln Burrows隔着铁窗,凝视外面世界的眼神。

  剧中讲述最多的是兄弟之间的感情,人与人之间的友情,爱情在这里没有受到充分的关注,这就像<越狱>制片人所提到的,这部剧的初衷是为了展示男人之间的友情。这种友情,显示出朋友之间信任的重要。由于信任,Michael可以在一群人的帮助下,集体逃离。然而也正是信任,Michael出狱之后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艰难。

  跟老布出监时充满了忧伤和孤独不同,Michael和狱友的逃离则显得激动人心,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在伦理世界中的渴望,有人要去结婚,有人要回家团圆。虽然越狱本身也是于法不容的,但他们为了这些渴望而逃离时,一切都显得那么正当,对抗黑暗制度和强大压力的努力总会得到同情。这是美国影视作品的主旋律,这样的诉求屡试不爽,人们渴望正义得到伸张,自由得到实现。所以,当<越狱>第二季8个逃犯在美国国境内横冲直撞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社会上似乎没有感到多少因此而带来的恐慌,因偷

棒球卡而入狱的David竟然还交到了新的女友。

  当然,这不是一个

神话,所有逃离者必然会受到规则的惩罚,这也是主旋律的要求。这一点在第二季中表现最为明显,狱外逃亡的整个过程,有种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慢慢地每个人都回到了应该去的地方,有人死亡,有人再度入狱。表面上看来,这似乎是一种宿命,无论如何,有罪者应受到惩罚,这似乎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要求。然而,仔细想来,剧中所表现的仍是一种弱小者努力抗争、寻求正义的过程。只是在这场"猫捉老鼠"的游戏中,老鼠显得越强大,猫的努力就越值得认可。彪悍者对弱小者的胜利不会赢得任何共鸣,反之,则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仍然是<肖申克的救赎>中的话,"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每个人都感受到影片带给人的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自救,也可能救人。在即将开播的<越狱>第三季中,"希望"仍将引领所有人前行。

  把<越狱>跟<肖申克的救赎>相提并论,或许有某种不妥。"救赎"源自基督教的思想实践,"救赎"曾经一度成为左右西方精神世界的关键词。或许Michael所做的一切谈不上"救赎",他所具有的理性冲淡了他所做的一切,从而使得整部剧的理想化色彩淡了许多。监狱中定期举行的礼拜仪式,大都成了交换物品和交流信息的场所,这多少有些滑稽。两者共同具有的主题倒是可以归结为"希望",这样,两者并提就有了一些根据。

  "心怀希望是一件好事,也许是最好的事,心怀希望就永远有希望……既然你已经走到这儿了,就再走远一点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