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宪法面世 竞争自由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6:06 经济观察报

  反垄断法来的正是时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之后,这部法律上周获得通过,中国的“经济宪法”在历经13年的周折终于如期面世。

  在近30年的市场开放之后,中国经济正呈现出新的格局。国有资本的市场集中度在提高,中央企业并购似乎催生着越来越多的巨无霸。在一些竞争性行业,一种试图规避竞争的默契在扩散,在这一轮的价格上涨中,价格串谋背后闪动着行业协会的影子。外资渗透的广度和深度都超乎想象,跨国公司垄断已不是一个新名词。

  我们需要一部反垄断法来规制这一切。中国需要一部反垄断法捍卫竞争自由,保证

中国经济有足够的活力。中国市场经济还是一个处在
青春期
的市场经济,这种活力对其未来的成长至关重要。这种活力源于对市场配置资源而非行政命令配置资源的坚定信念。

  正如法学家所说,反垄断法的颁布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市场经济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即使如此,我们仍然认为,在欢欣之余,有必要保持冷静,应该承认,中国在反垄断的路途中,不会因此走上康庄大道。

  一部法律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在利益博弈和诸多权衡之后出台的这部法律,也仍有许多待解的疑问。比如说,对于大国企垄断,是否可以借口其关系着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就规避应有的市场开放和竞争?

  我们看到,国资主管部门正在努力促成一些国有企业更大程度和更大范围的市场集中,正在制造新的垄断,我们可以视之为国有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的提高,不过,我们有理由担心,有多少垄断会假借国家利益之名而堂皇行之,当国有经济被当作一个特殊的领域,享受特别的豁免权利时,反垄断法如何体现其“经济宪法”的尊严?

  行政性垄断是中国经济中的顽疾,这并不因为反垄断法的出台而消失。甚至在过去几年中,这屡屡成为一些学者建言暂缓出台反垄断法的理由。没错,行政性垄断的革除,需要行政体制改革的跟进和突破,否则,反垄断就会停止于纸面。不过,反行政垄断可能会纠缠于各种利益关系,我们怎样才能建立公众对法律的信心?未来这是执法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而在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规定上,虽说已经颁布的法律为可能的机构调整留下了空间,但也可能难免多头执法的冲突,甚至在一些时候,会为部门利益左右。这样的担心会成为现实吗?

  在为种种利益纠葛羁绊的时候,我们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高举反垄断的旗帜?我们担心是因为我们曾经遭遇有法不依的尴尬。在现代市场经济国家,因垄断而影响竞争是经济领域可能招致最不遗余力打击的行为,反垄断的力度足以让一家即使掌握了霸权的公司也不敢轻易越雷池一步,垄断对任何一家标榜自己是“好公民”的公司都是一个噩梦。在中国,人们对垄断还没有足够的警惕。

  所以,一切只是开始。可以鼓励我们自己的是,既然有勇气开始,就应该有勇气做好,就应该有勇气面对可能的障碍。这一切值得期待,因为我们维护的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