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明春:美国打喷嚏 亚洲不是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6:00 经济观察报

  孙明春/文

  在欧美股市一片惨淡时,火红的中国股市好像是全球惟一安全温暖的避风港。但是,这种情况也许会改变。如若美国经济打喷嚏时,亚洲将无法幸免。.

  鉴于全球信贷紧缩,我们下调了对美国和欧元区GDP的预期,我们也已经将对亚洲(日本除外)地区2007年和2008年的预期分别从8.4%、8.3%下调到了8.3%和7.9% 。

  全球对亚洲出口的需求趋弱是影响的主要渠道,但全球资本市场的下跌可能也会通过金融联系对该地区的实体经济造成伤害——净资本流出、负的财富效应和更高的外债成本。如果黯淡的美国经济前景蒙上更多阴影,我们将再次下调我们的GDP预期。

  脱钩

神话

  自亚洲危机以来,亚洲(日本除外)还未摆脱其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实际上,就出口占GDP的比例而言,该地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的开放程度都高。

  在发生全球经济萎缩时,中国经常被认为是避风港,但这次的情况可能不同。与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中国受全球经济影响的程度已经显著提高了。自1998年以来,中国出口占GDP的比例已经加倍到了40%,比其他各大经济体(例如美国和日本)的两倍还要高。特别是,在2000-2006年间,对美国的出口平均每年为中国的年GDP增长贡献了1个百分点。2006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高达顺差总额的81%。

  该地区受全球增长的影响不太可能是线性的。如果我们将对美国GDP增长预期再下调到接近1%或更低,这可能会对亚洲各经济体造成更大的影响,因为亚洲出口趋弱开始通过就业和投资的削减对国内经济造成多重影响;疲软的资产价格和经济通过负的财富效应和信心效应会相互作用;而且资本会加速流出。

  中国综合症

  在中国,大幅增长的出口一直帮助经济吸收了巨大的生产量,增加就业并刺激进一步的投资。即使全球经济没有大幅萎缩,中国出口商也在开始感受到货币升值和

出口退税下调的痛楚。

  我们担心的是:在多年的过度投资后,出口大幅萎缩可能会让中国出现重大的产量过剩问题;库存的增加促使中国工厂削减产量和价格,这将对该地区其他国家造成负面影响。在该地区,我们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前景乌云密布,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作为巨大的金融中心,其开放程度非常高)、泰国(国内需求非常低迷),还有可能要加上澳大利亚(如果中国的产量过剩问题真的出现)。

  政策应对

  如果有什么可以拨云见日的话,那就是该地区有成熟的经济基本面和足够的政策应对空间。缩小的经常项目顺差和更少的资本净流入,再加上日元利差交易的平仓,这些可能会导致货币进一步贬值。但鉴于基本面强劲,而且央行有巨额的

外汇储备,因此爆发货币危机的可能性很小。这与1997-1998年时截然不同,当时实际上没有外汇储备而且必须加息来保护本国货币。现在没有什么必要加息。实际上,鉴于通胀不高,如果增长开始显著放慢,有足够的减息空间。而且,财政巩固的良好进展意味着所有国家的公债占GDP的比例都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因此也有采取刺激性财政政策的空间。

  尽管下调了我们的GDP预期,风险仍然偏向下行风险。我们对美国GDP预期只要稍稍下调,就要对亚洲GDP预期作更大程度的下调。这会引发宏观政策的显著放松,如果再结合该地区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可能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亚洲(日本除外)各经济体很容易受到全球经济大幅萎缩的影响,但一旦全球周期再次转好,也有能力强势反弹,那时其增长更多的是由国内驱动。

  (本文作者系雷曼兄弟经济分析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