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价莫让失望大于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5:53 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居者有其屋、安居方能乐业……这些话说的都是住房对百姓生活的重要性。但现实生活中,面对噌噌上蹿的房价,公众无不有心惊肉跳之感。昨日晚报刊发的一则消息让人看到了希望: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下半年将着力解决住房等突出的民生问题。对此,小马飞刀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深有疑虑,如果没有得力措施,房价真的能稳定下来吗?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疑虑。因为从 2004年规范土地交易开始, 2005年调控正式“亮剑”,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左一个多少条,右一个多少条,而且是金融、土地、交易多管齐下,经济手段、行政手段一起发力。这些政策,其中不乏高明之举,规范市场的作用逐渐显现,但也有一些如隔靴搔痒,起不了什么作用。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10.1%。而在去年,就在 2006年“国六条”、“国十五条”出台以后,北京、广州、深圳等绝大多数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仍呈不断攀升的势头,有的甚至还超过了前几年的同期水平。与此相呼应的是,一项调查显示, 58.5%的人认为政府的宏观调控对控制房价“没什么用”;同时有77.7%的人坚信“只要政府下决心,就一定能控制房价”。这种自相矛盾的复杂心态,充分显示出人们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困惑。

  

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地方政府职责的缺位。有的地方政府在调控
房地产
市场方面放任自流,监管不力,甚至与
开发商
合谋推动房价上涨,这一点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公众都非常清楚。二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论调在影响着公众。前几天,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06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列出了171条汉语新词语选目。其中有一条是“二奶专家”,其含义不是与什么不正当男女关系有关,而是指那些表面上看似与开发商唱反调,背后却与开发商勾肩搭背的专家学者。这些人最可怕,他们往往言必称市场,但事实一再证明,人们对市场的信任,经常性地被利用为攫取暴利的借口。

  小马飞刀相信这次政府是要对房价动真格的了。但是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配套措施,并多方重建消费者的信心,效果还真的很难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