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消协该如何炮轰垄断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4:46 燕赵都市报

  这是一个让众多电信消费者听来非常解恨的消息:向来很低调的中消协近日联合中国法学会召开“推动电信资费改革论坛”,会上数十专家再次“炮轰”现有电信资费制度,呼吁降低手机通讯资费,中消协也呼吁通过价格听证来帮助电信资费合理调整。主办方还特地请来了在京各家电信运营商,有专家发言时指着运营商称,由于电信资费问题,电信行业在消费者心里是个“不光彩的行业”。(《新京报》8月29日)

  又是炮轰,又是指着运营商鼻子骂———这对受电信盘剥之苦的消费者来说确实够解恨的,可除了一时的情绪宣泄之外,电信运营商会把这些炮轰、建议和谴责当回事吗?说电信行业在消费者心里是个“不光彩的行业”,这等于白说,如果有“不光彩意识”它就不是垄断行业了,狼是不会介意自己在羊眼中光彩不光彩的。专家炮轰更是毫不顶用,笔者印象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四五轮专家炮轰了,每次所起作用不过是帮大众发泄了一下愤懑而已。呼吁价格听证也只是浪费口水,且不说电信行业会不会接受呼吁,即使听证了,你见过几回听证后价格立马降下来的。

  很显然,这次炮轰电信资费,中消协走的还是“打群架”的路子,聚起一帮人来集体声讨

垄断行业,试图给其施加舆论压力和道德影响,幻想垄断者在道德谴责下让渡出部分利益,降降资费平息平息消费者的愤怒———可惜,早几年舆论压力对垄断行业还有点影响力,可如今早就威力大减了。一来,垄断者摸清了监管者和主管部门的态度;二来,垄断者摸清了消协和消费者的脾气,也就只能在道义上炮轰几句,利用点评和排名羞辱一下“霸王行径”,分散的消费者似乎没有能力联合起来与垄断博弈。

  这种情况下,作为消费者利益的代言人,中消协早应放弃对垄断者的道德幻想,而应尝试尝试在法律框架中采取一些能触动垄断者的有效方式。

  比如,可以采取支持和组织消费者起诉电信运营商的方式,以“车轮诉讼”和“诉讼爆炸”给电信行业施加影响。铁路部门去年宣布停止实施了数年的春运涨价,就与郝劲松等公民对铁路涨价持续不断的起诉有一定关系,郝劲松曾声称如果春运还涨价,就会组织100多人在不同地区同时起诉。不少专家指出,经过十多年成本吸收,目前漫游费基本是零成本———零成本却收取那么高的费用已构成暴利,涉嫌违反了价格法相关条款,话费计算方式不合理、短信服务收费不透明等也都可以走司法路径。不论胜诉与否,诉讼都是一种能够凝聚起民众权利的手段,也能对垄断者产生实质性影响。

  消协还可以联合人大代表对垄断者施加影响。垄断者不怕消费者,不怕专家和消协,但他们会忌惮人大代表,因为人大代表有权提起终结其暴利的议案,有权质询其主管部门,有权对其主管部门施加政治压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地区的中石油就曾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汽油

柴油让利活动,之所以选在这个时间,选在北京地区,选择一个月长的降价期,很可能就是怕人大代表揪住垄断问题不放,怕政协委员提出反石油垄断的提案;当年银联停收跨行查询费中,人大代表的介入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中消协如今真想撬动电信行业的话,完全可以联合人大代表对其主管部门
信息产业部
施加压力,要求信产部对电信运营商的漫游成本进行监审,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组织价格听证会。

  幻想电信运营商会受专家炮轰和舆论压力的影响,真的有些太小瞧人家了。曹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