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单士兵:制约群租凸显公共管理越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6: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单士兵

  上海治理群租再出新招,在上海市房地局近日下发的《业主公约》、《业主临时公约》示范文本中,新增了一些制约“群租”的新条款,如人均承租面积必须符合标准,业主不得擅自改变房屋原设计功能和布局等。其中还特别规定,民房出租,一间房只能出租给一个家庭或一个自然人居住。

  房价飞涨的现实语境下,“居者有其屋”对无数人来说,已经成为破碎的梦想。现在,上海制约“群租”的消息,绝对会让无数租房者倒吸一口冷气,让他们不得不担心,现在不仅是居不易时代,而且还会变成“租不易”时代。

  合租、群租之所以成为房屋租赁市场中的一种热点现象,完全是民生艰难使然。事实上,这世间,又有谁多少不愿意拥有舒适的私人空间,而去主动选择“集体宿舍”来居住呢?在上海、北京等地,有消息显示,连市郊两室的毛胚房租金每月都在1500元以上,中心市区的租

房价格更是高得令人目瞪口呆,以至于这些城市很多“白领”阶层都不得不选择“合租”或“群租”,而对于广大的外来工与城市低收入群体而言,他们那点菲薄的收入,显然更不足以支撑这样昂贵的租金。便宜的“群租”,甚至住“集体工棚”,都是他们不得已的选择。

  “一间房只能出租给一个家庭或一个自然人居住”,这样的一纸公文,实际上就等于将上述那部分合租群体从“拼房”中挤出来,他们要么为此付出更大的房租代价,承载更大的经济负担;要么被迫背负巨债去买房,被挤进了房奴的队伍;要么只能用脚投票离开这样的城市另谋发展,甚至是不得不悲怆地卷起铺盖回家。而每一种结局,都无不伴随着民生的艰难与沉重。这本身就足以说明,这样的公共管理,离体恤民生太远,即政府在管理上陷于某种缺位或错位。

  其实,在现实中,好朋友同租一间房,是非常合理的现象。而现在,这样租房人自愿的、并不存在特定社会危害的合租行为,却政府的一纸公文下,将变成违法行为了。显然,这说明政府的手伸得太长了,对本应该由市场调节的行为,政府却强揽着不放。这样的权力对市场过度的干预教训实在太多了。由此,我们不得不担心,上海规定“一间房只能出租给一个家庭或一个自然人居住”,不仅仅会制造民生艰难,助推房价上涨,也会破坏房屋租赁的健康发展。

  我们还不应忘记一个最严峻的现象,那就是在“居不易”的今天,保障性住房滞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政府还未能提供充足的廉租房或

经济适用房,这使得我们城市还有无数的低收入家庭不得不挤在狭小的空间里。现在,政府却以行政干预的手段,来规定租房人必须一人租一间房,这样无视现实住房生态的公共政策,太过冷漠。毕竟,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房价涨、物价涨的年代,“居不易”已经让无数人的生命无比沉重与艰涩了,而政府之手却还在制造“租不易”的时代,真不知道,这样的公共管理者,到底要把城市屋檐下变成一个怎样冰冷的世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