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四次金融危机阴影中国能否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全球股市本周向好,上证指数离5000点大关只有一步之遥。周二,中国央行的加息,反映了监管层认为,美国次级债风波对中国威胁不大。席卷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金融风波似乎离中国投资者越来越远了。

  但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学家王庆认为,美国次级债问题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有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的“第四次金融危机”。这场危机一旦从金融市场蔓延到实体经济,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通货紧缩现象可能出现,而包括股市和房市在内的中国资产价格都会出现调整。

  历史不会重复自己。过去的三次金融危机都是从发展中国家开始的,但潜在的第四次危机,则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开始。但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过去三次危机发生之前,都伴随着明显的泡沫现象,而且危机的源头都和金融有关。

  在全球化的作用之下,经济和金融

病毒传导加快,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三次较大的金融动荡。第一次是上个世纪70年代,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借了很多钱,但后来又还不出来,过高的政府开支导致危机。第二次危机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墨西哥等国家汇率被高估,但没有足够外汇储备来支持货币,造成货币危机。第三次危机中国人记忆最为深刻,亚洲国家薄弱的金融系统和高估的货币引发了1997年的东亚金融危机,让昔日的“亚洲四小龙”低下了高昂的头。

  过去几次危机发生的时候,中国对国际经济的依赖还没有像今天这么大。因此,当时中国经济虽然打了喷嚏,但并没有出现什么大的毛病。现在出口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有力的引擎,而中国的资本项目也开始逐渐放开,与世界经济日益融合,危机的“传导性”明显加强了。

  美国消费者

  撇开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国际游资不谈,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威胁可以说是美国消费者了。美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和个人消费——目前只有消费还处于增长态势。

  美国消费者眼睁睁地看着其房屋和所持股票的价值一天比一天缩水,未来可能不得不收紧荷包。《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要不就是正在衰退,要不就是在未来一年将陷入衰退。第一季消费者支出增长率从前季的3.7%大幅放缓至1.3%。

  美国消费者习惯超前消费。从房市开始的这轮次级债风波使得信用贷款开始收紧。获得房屋贷款越来越难了,这使得新屋开工率下降,建筑公司首当其冲。以前

房价不断上升时,资产抵押贷款是推动美国消费支出的重要力量。

  尽管汽车融资的放贷条件,并没有像房屋贷款那样突然收紧,但汽车销售已经走软。美国7月汽车销售下滑将近9%,尽管融资较为容易且现金折扣较高。房车销售依然低迷。

  亚洲抵抗力增强

  值得庆幸的是,这轮调整中美国经济放缓,但欧洲和日本并没有受到大的波及。比如法国就认为,危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美国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而亚洲还处于升息通道。除了中国以外,韩国央行近日提高利率,日本央行也正在考虑是否升息。这显示亚洲国家在货币政策上已经实现了“单飞”,增加了它们经济单飞的可能。

  就算美国消费衰退,世界其他地方依然呈现增长态势,而欧洲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亚洲人口众多的国家,比如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因为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它们目前的经济增长势头,比当年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就算是亚洲小国的状态也好过当年。

  瑞银的亚洲经济学家安德森认为,2000年~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把亚洲国家,尤其是亚洲小国打了个措手不及。但现在亚洲国家内需走强,价格回升,建筑和基础建设投资全面反弹,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国家抵御风险的能力比原来更强了。

  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抵抗力有所增强,但这并不意味着第四次金融危机一旦发生,中国就会完全不受影响。出口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冲击,而企业盈利的下降又会传导到中国的实体经济。随着海外游资的撤走,资产价格也会回调。总而言之,第四次金融危机如果真的发生,中国未必会得病,但经济降温是难免的。

  (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