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企利润大增 国人为何反映淡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0:32 中国财经报

  当公众对国企巨额利润以股东身份共享时,才是百姓真正关心国企利润的时候

  杨光

  在钢铁、石化、机械、化工、电力等行业的强力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7535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5418.3亿元,同比增长29.6%。这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国企利润的高增长表明,经过几年的改制,国有企业的资产质量逐年好转,另外,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使相关企业赢利空间扩大,带动效益显著提高。

  国有企业这样的好消息应该令所有国人高兴才对,但是为何国人却反映淡漠呢?原因是国企跟百姓似乎没什么厉害关系。这是源于1994年后,国企不再向国家上缴红利,这样一来,国企的利润更多地是被企业内部消化了。这些年,人们反映强烈的国企高管高得离谱的工资,国企员工的高福利等等,大概正是源于这块本该属于国人,却因制度问题而没有让国民受益的缘故,才使百姓对国企利润的增加毫无兴趣吧。

  如果全民参与国企分红,那就不一样了。好在这个好事已经离百姓不远了。一场划分国企利润的变革正在展开。13年来,央企只上缴税收不缴红利将成为历史,国企独享红利“

蛋糕”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今年5月30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在这次会上,

财政部、国资委研究提出了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具体意见,即: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家以所有者身份取得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用于补偿国有企业改革成本以及补充社会保障。国企的出资人根本上就是全国的纳税人,政府不过是代表所有纳税人对国企行使管理权的机构,正是这样的原因,向国企征收红利并转化为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是极有必要的。国企的红利也是国家税收的一部分,只在内部进行分配是毫无道理的,必须让百姓尝到甜头,才是名正言顺的国企。

  当公众对国企巨额利润以股东身份共享时,才是百姓真正关心国企利润的时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