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第一博客带头大哥身陷囹圄 折射股市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34 人民网-市场报

  据媒体报道, “中国第一博客”博主“带头大哥”将身陷囹圄。据透露,“带头大哥”的罪名初步认定为涉嫌非法经营,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目前正在调查中。

  这个案件给我们的启示是:即一个在网上,以假名现身、以“指导”炒股名义出现的博主,竟能在网上博得如此众多股民的信任,并心甘情愿地接受其收费炒股“指导”。或许这个问题才是“带头大哥”一案所折射出的更为深层次、并更值得监管层、市场以及股民反思的问题。

  众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民,对自身的预期和判断失去了自信,进而相信类似于“带头大哥”的神奇人物指导,如此现象之所以产生,除股民本身原因外,现有股市信息的公开度,及政策的连续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缺陷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带头大哥”的博客早在2005年12月就已经开通,为何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监管机关就没能发现?这也是有关部门需要反躬自问的。

  一个市场里,当众多股民对自身判断缺乏自信,却对类似“带头大哥”的神奇人物蜂拥而至,百般信任,乃至崇拜时,这个市场的环境与机制本身肯定也存有缺陷。(周义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