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经济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9: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纲

  我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市场经济是克服了自由市场经济许多局限的市场经济现代模式。但即便是现代市场经济,也需要不断加以完善,及时消除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样才能实现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意义和作用

  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市场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使私人劳动不断转化为社会劳动,商品价值不断得以实现,资本正常运转,市场联系生产、分配和消费的中介或桥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宏观经济运行健康、平稳,整个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

  提升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条件。市场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各种市场规则、体系与机制不断健全,能够使竞争得以强化、信息传递速度加快,从而使资源配置更趋合理,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国民财富迅速增加,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促进经济和谐和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市场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不仅有利于把居民收入差距控制在适度范围,而且可以通过市场交换把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任何一个社会成员需求的满足都依赖于其他社会成员,同时每一位社会成员都在不断地为满足其他社会成员的需求从事各种活动,社会成员日益成为一个根本利益一致的整体,从而促进经济关系的和谐。经济关系和谐是社会关系和谐的条件。市场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通过相互协商有效化解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纠纷,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市场经济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现代市场经济下,不仅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基本矛盾仍然存在,而且供求矛盾、买卖矛盾等也客观存在。市场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培育和创造这些矛盾运动的协调形式,从而不断解决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原则和条件

  市场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需要遵循所有权原则、平等原则、自由原则、互利原则、服从原则、均衡原则及其相应的规则和秩序。所有权原则明确商品的归属,其相应的规则和秩序保证商品交换的正常进行。平等原则强调市场的各个交换主体都是平等的,其相应的规则和秩序保证市场等价交换、市场机会公平。自由原则强调市场主体及其市场行为都是自由的,其相应的规则和秩序使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自主承担收益和风险、自由竞争、促进资源自由流动。互利原则要求市场主体在满足各自需求的同时也满足其他人的需求,其相应的规则和秩序使市场主体间利益趋于一致,不会出现以损害多数人利益为代价来满足少数人需求的情况,使大多数人能够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服从原则要求人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规则,其相应的规则和秩序使人们不进行违背规律和规则的经济活动,同时服从政府为维护市场经济正常运行而采取的政策措施,使政府职能得以充分发挥。均衡原则要求市场经济追求均衡发展,不片面追求某种目标,其相应的规则和秩序保证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统筹考虑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协调社会的生产、分配关系。

  尽量消除市场经济的消极作用是市场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在现代市场经济下,市场、政府、企业等的作用是有边界的,越过边界就会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及相应的规则和秩序,甚至滋生腐败行为。市场经济的自然运行,也会产生一些消极后果。要使市场经济得以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将各个市场主体的作用限制在一定范围,尽量使市场经济的消极作用最小化。否则,就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强有力的市场监管与治理是市场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生产经营者用不正当或非法手段从事牟利活动,必然破坏市场规则和市场秩序,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的运行。同时,不同市场主体之间、市场主体与社会整体之间的利益矛盾,也会对市场经济原则、市场规则和市场秩序造成破坏。因此,加强市场监管和治理十分必要。政府应主动、及时地进行监管和治理,发现并解决阻碍市场经济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