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冀者:猪肉涨价 养殖户获利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8:50 红网

  连日来全国猪肉价格“涨”声一片,据农业部统计,以起点为2006年7月计,猪肉价格上涨了100%以上,许多城市猪肉价格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历史最高点。

  养猪农户究竟能从这次涨价中获得多大利益?似乎并不那么乐观。

  首先,此次猪肉涨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今年以来,大米、玉米、豆粕等饲料始终保持在较高价位。有专家曾算过一笔帐:以4公斤饲料成本“换”1公斤猪肉来计算,每公斤猪肉仅饲料成本就增加了近2元,单这一项其实已经大大摊薄了养殖户的利润。

  其次,是养猪行业长达16个月的亏损之后,许多养殖户可以说赔了个“底朝天”,不少人改养其他牲畜或家禽。目前仍在养的也几乎都是元气大伤,这是目前出栏生猪少,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农业部曾经有一项统计,2006年上半年农户每出栏一头生猪亏损80元,如果一个农户2006年出栏20头生猪,亏损额将为1000元。如果2007年的猪价全年如现在,该农户将在2007年全年获得纯利4000元,以目前的养猪一般行情来看,养20头猪至少死亡一头,以2006年和2007年两年的平均价计算,一头生猪的产值应为1000元,该农户将因2007年猪肉价格的高价位获利2800元。如果再综合考虑2006年的情况,2006年该农户出栏20头生猪共亏损1000元,当年死亡一头生猪1000元,这两项损失相加约为2000元。也就是说,这个农户在填平2006年养猪总亏损2000元之后,2007年养猪实际获利仅为800元。其实今年的大涨,还为来年的猪价埋下了隐忧,如果宏观控制不当,很有可能明年农户疯狂养猪导致猪肉价格再次连年低位徘徊。

  最后,如同前两年粮食价格上涨,粮农收益并未提高一样,猪肉价格上涨,结果养猪户并不是最大的收益者,猪贩是许多散户销售猪肉的主要渠道,猪贩不提高价格,养猪户也无法从涨价中多分一杯羹。

  肉价上涨,养猪户得利有限,归根到底是猪肉产销链条断裂的缘故。养猪户无法直接面对市场,也不能及时全面的掌握市场行情,只能通过经销商间接获利,因此必然受制于商贩。农产品要走出价格暴涨暴跌的怪圈,农民要真正成为农产品涨价的最大赢家,还必须自己通过产销合作,直接联合起来面对市场,从而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

  [稿源:红网]

  [作者:冀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