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双赢才是贸易的最高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小宁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落下帷幕。尽管双方都高度评价此次会谈,但也都理智地认为,期待一两次会谈解决双边经贸中存在的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也不可能期待一方全面接受对方的所有要求。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再三强调的,中美经贸关系是当今世界最复杂的关系之一,对抗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施压只能使问题复杂化。解决中美经贸问题需要理性,需要双方更大的智慧、胆识和远见。

  中美经贸摩擦由来已久。当前,由于美国处于新的政治格局和“政治周期”,中美经贸关系再度步入多事之秋。美国国会部分强硬派议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议案,欲对中国采取征收所谓惩罚性关税等贸易保护和制裁措施。

  美国部分国会议员将

人民币汇率指责为中美贸易失衡和美国国内部分产业岗位流失的“罪魁祸首”,主张中国大幅度提高汇率。且不说此举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不利的影响,它能否起到缓解乃至消除中美经贸失衡的作用,也是令人质疑的。与白宫相比,国会议员更多代表着各自选区的选民利益,往往受限于局部利益,而不能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考量和把握中美经贸关系。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结构调整、产业转移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将纺织品等产业转移到中国,不过是数十年来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延续。这些产业之所以转移到中国,并不是缘于中国的汇率优势,而是因为中国有大量优秀而廉价的劳动力。这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产业链中的比较优势所决定的。换句话说,即使

人民币升值,这些产业也不会重新流回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美国解决贸易失衡和岗位流失的关键在其国内。美国如摒弃冷战思维和“中国威胁论”,解除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用足美国对外贸易中的比较优势,必然对增加对华出口大有裨益。同时,美国也应采取措施,帮助部分工人应对产业调整的挑战。

  跨国公司是中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据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银行统计,以欧美为主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占了中国2006年出口产品的58%。如果把这一部分扣除,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大幅减少。对此,中国贸易官员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贸易顺差留给了中国,巨额利润却流向了美国。美国才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真正的大赢家。

  中美互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平等互利的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经贸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已有的中美沟通渠道和谈判来解决。如果动辄挥动大棒,打起贸易战,受损害的将是两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这一双输乃至全输的结果,是任何国家都不愿看到的。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