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猪肉涨价谁最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29 燕赵都市报

  一个县或一个市,在几个月内生猪存栏总数下降50%甚至80%,这是一个多么明显的预警信号。可惜很多的县长和市长们,没有发现、没有重视、没有分析,更没有扶植和引导。只等着肉价暴涨了,才一片惊呼、一片忙乱。

  近来全国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为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陕西进行调查研究。在了解了生猪生产、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以后,温家宝说:“解决13亿人的吃肉问题还得靠农民。肉价涨一些有利于调动农民的养猪积极性,但涨到一定程度后要保持平稳,通过市场调节的办法,让农民养猪能挣钱,城里人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又吃得起肉。”(5月28日《人民日报》)

  肉价上涨,首先喊疼的是城里的市民。以我居住的县城为例,两个月以前,五花肉还是6元钱500克。可现在已经涨到了12元,正好翻了一倍。于是,经常买菜的大爷大妈们便唠唠叨叨。一些大城市的低收入者,更是着急的不得了———照这样下去,我们还吃得起猪肉吗?因此,连总理都被惊动了,想方设法缓解供需矛盾。

  但养猪的农民,真得是这次涨价的“受益者”吗?我举一个身边的例子。

  我的一个外甥女,就是养猪专业户。她家住县城附近,专门在村外建了一排猪舍,每年出栏100到300头生猪。养得好,一头猪可以赚200元;养得不好,也能赚100元。一年下来,总会有几万元的收入。但到了去年春天,猪价开始大跌。过去卖4元钱500克的毛猪,2元钱都没人要。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局面,谁养猪,谁赔钱,养得越多,赔得越多。没办法,养猪户们只得把大猪小猪一律抛售。有一天,这个外甥女来找我,说她不想再养猪了,但家里还有15头三五十斤重的仔猪,原来是100多元一只买进,而现在10元一只都没人要。实在不行,只能扔到野外去“放生”了。我看她发愁,就说:“给你200元钱,全部卖给我吧。”她一听非常高兴,马上表示同意。我把这15头仔猪买下之后,无偿送给了在农村的一个弟弟。嘱咐他好好养着,并断言将来“一定涨价”。可是弟弟喂了两个月,只见猪吃粮,不见猪价涨,就悄悄卖了。据说一共卖了600多元钱,除去饲料,不算人工,“净赚”了200多元。

  在一般人的眼中,肉价上涨应该对养猪户有利。因为猪肉能卖出好价钱,所以生猪的收购价肯定会增高,最终猪农就会受益。猪农受益了,就会刺激他们养猪的积极性,从而投放到市场的猪肉就会更多,肉价也会相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但事实表明,这只是基于经济学原理的逻辑推定。

  实际情况是,在肉价上涨之前,就已经狠狠刺伤了猪农。作为一家一户的小农养殖,既不能预测又不能抵御市场中大风大浪的冲击。比如农村中有1万个养猪户,有5000户乃至8000户都因亏损拒绝养猪后,猪肉才会“物以稀为贵”。等到城里人和领导者发现肉价上涨的时候,养猪户们已在那里伤了也疼了很长时间了。

  这次肉价上涨,暴露出一个问题,就是各级政府,不能过分依赖市场。市场的确可以调整供求、调整物价、调整很多政府所不能解决的问题。但到任何时候,市场都取代不了政府的管理责任。一个县或一个市,在几个月内生猪存栏总数下降50%甚至80%,这是一个多么明显的预警信号。可惜很多的县长和市长们,没有发现、没有重视、没有分析,更没有扶植和引导。只等着肉价暴涨了,才一片惊呼、一片忙乱。

  去年这个时候用三分力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在用十分力都难以解决了。但愿这次农民和市民“疼”过之后,大家都能明白这个道理。

  -农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