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服务业难以出现国美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0:53 证券日报

  ——“金融服务领域 创投界又一座金矿”研讨侧记

  “挖金矿的都在研究大盘,做牛仔裤的今天都来了。”清华集团首席营销官郭伟琼的话引来一阵会心的微笑。笑容来自于NEA董事、中国区首席代表蒋晓冬、智基创投副总裁谷京华、华登国际投资总监李煌、美国中经合集团合伙人熊伟铭及东方财富网CEO其实、华康金融CEO汪振武、搜保网总经理王维、中国众合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磊等。仔细看看他们的身份就会了解清科此次会议的主题:“金融服务领域:创投界又一座金矿?”

  “看到这个讨论题,心中不由一紧。”华登国际李煌的话将与会者的眼光聚焦。“做VC,从不挖什么金矿,是卖铁锹、卖水的。准确地讲,今天所讲的也应该是为金融做服务的公司。”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GDP的增长,不仅面临经济结构的增长,也面临着消费结构的改变。在这种状况下,对金融服务业提出了什么样的挑战?

  提出此问题的蒋晓冬首先认为有三点:一是从消费角度看,现金流仍占主流;二是从金融产品看,保险、按揭等和消费相关的金融产品单一,不够丰富;三是现有金融渠道低效。

  那么金融服务业又能否出现一个国美呢?换句话说,金融领域的国美这一概念又能否成立?

  “什么样的模式最快到达消费者且最有效,就是好模式。”郑磊认为,国美所处的家电业是个市场化比较充分的行业,但金融是一个受到监管的行业。另外,还有一些地方特色,很难用一个模式在全国迅速铺开,同时这种服务还取决于上游产品的设计及消费形态等等,不能是简单的金融渠道模式。

  “真正做产品很难。”李煌对此进一步补充。金融服务业的两大特性影响,一是虚拟性,很多金融产品是虚拟的,比如

股票,除了最早期的票证外,谁见过?其实保险亦然,那份合同也只是一种方式。二是让消费者很难完全理解该产品,确立标准产品很难。基于此,更重要的是建立品牌,建立一种信用关系。(潘 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