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肉蛋涨价会否拉动CPI再撞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5:47 南方日报

  ● 看涨:由于肉价权重达7%且会波及其他食品,可能推动CPI按年涨速突破4%

  ● 看平:食品价格并没有很强的持续上升动力,未来CPI上涨压力短期内正在减小

  今年年初以来,各地居民就发现米价、油价、菜价随着房价、股市一路上涨,且居高不下;而5月初以来,人们又发现猪肉等肉类也都卖出了“金价格”。

  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公布的统计资料,由于肉源供不应求,近来广州一些超市里出售的瘦猪肉每斤卖到了7.9元,北京的一些超市更卖到了9.6元;而上海更悬,当地一些商铺出售的精瘦肉每斤居然卖到了11.95元。

  而由国家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上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14.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每公斤上涨了4.4元,同比涨幅为43.1%;同时,这些城市鸡蛋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公斤7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1.6%。

  供求失衡是“飙价”主因

  那么,此番各地猪肉价格上扬究竟原因何在呢? 

  由杭州市价格监测中心价格要素处近日向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一份材料认为,当地猪肉价格之所以大涨,是受到了江西、河南等生猪主产区生产波动的影响,而在生猪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下,零售市场猪肉价格已经上扬至今年以来的最高价,并接近去年的最高价格水平。

  “受去年上半年偶发因素和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全国的生猪养殖户缩减养殖规模,尽管后来随着猪肉价格逐步回升而拉动了养殖数量,但补栏进度比较缓慢,部分地区生猪存栏减少,导致市场供给偏紧。”

  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36个大中城市大中型养殖场的监测和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河北、江苏、湖南、山西、福建、甘肃、北京等省市生猪存栏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7%。

  商务部分析则显示,肉蛋价格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偶发因素影响,畜禽存栏水平较低,导致市场供给减少;二是饲料价格上涨,畜禽养殖成本提高。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发表了相近的观点。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从短期因素看,时值“五一”节前后,各地食品加工企业都加大了猪肉采购量,客观上拉动了猪肉价格上涨;另外,随着目前气温逐渐升高,南方部分省份生猪死亡率和淘汰率较高,加之目前仔猪价格不断上涨,一些地区生猪存栏数量明显下降,预计后期生猪供应可能会出现供应偏紧现象,价格将有所上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分析说,由于今年以来玉米等主要饲料价格都在上涨,养殖户随之增加的养猪成本最终在肉价上反映了出来——据监测,今年1至4月全国玉米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0%,平均每吨上涨260元。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也认为,从我国粮食、蔬菜、水果、鲜蛋和肉类的比价来看,猪肉价格是最低的,要达到比价平衡,猪肉涨价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预计涨势到7月左右趋稳

  从新浪网正在进行中的一个在线调查的适时结果看,已有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肉类、蛋类价格的上涨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另外,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预期肉类、蛋类价格还将继续上扬。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这位专家也告诉记者,通过分析从全国各地近期反馈回来的数据,目前各类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的现象已经在很多城市有所反应,而且它还带动了其他肉类价格、蛋类价格的上涨。

  那么,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肉价、蛋价还可能在高位行走多久?

  “到7月份,大部分地区的肉蛋价格将会逐步稳定下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新补栏的生猪正陆续出栏,蛋鸡也将陆续进入产蛋期,猪肉和鸡蛋市场供给会逐步增加。同时,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和水产品、禽类等其他替代品市场供应充足,居民对猪肉、鸡蛋的消费需求将趋于平缓。

  而广东省农业厅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肉价一次涨5%就会启动预警预案。此外,国家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监测处处长李习臻也告诉记者,近期各地猪肉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市场基本能够满足,“不过,适当的时候也将考虑动用国家储备肉”。

  与此同时,大连商品交易所于日前透露,他们正在筹备的“生猪期货”获得了相关部委的支持。据称,大商所的这项举措将有助于避免生猪以及猪肉现货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对稳定供需将能起较大积极作用。

  CPI近期将攻下4%?

  值得关注的是,肉类、蛋类价格的不断上涨,会不会把食品价格的整体水平推向更高位?进而言之,越来越高的食品价格会不会对已两度撞击“警戒线”的CPI形成更大的压力?它会不会对露出通胀苗头的宏观经济“火上加油”?

  “中国内地的肉类价格自5月初以来加速上涨,包括北京、广州、南京等地在内的不少城市均报告称肉类价格涨速很快。当中最开始是猪肉价格上涨,但很快波及禽肉和牛肉等其他肉类食品。”

  知名投行高盛在其刚刚发布的一份相关研究报告中由此判断,“由于肉类价格在中国消费物价指数(CPI)计算中所占权重达7%,而且肉价上涨可能会波及鸡蛋、水产品和其他食品价格”,因此“未来数月食品价格可能会推动总体CPI按年涨速突破4%”。

  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认为,尽管5月肉价、蛋价出现了大幅上涨,但是这其中包含着较多的“自然震荡”因素。“预计猪肉价格在CPI中占7%至8%。”他分析,从近3个月的食品类价格走势分析,肉价的涨落并不是与粮价同步,因而不能单纯因为肉价及蛋价近期的大涨就认为CPI岌岌可危。

  宋国青教授还表示,通过研究表明,近几个月来CPI的攀升是与食品价格紧密联系的,而食品价格并没有很强的持续上升的动力,也就是说,未来CPI上涨的压力短期内正在减小。

  与宋国青教授一样能较为准确地把握宏观经济脉搏的另一位专家是张卓元。在张看来,当前由于食品类价格快速增长而带动了物价的整体上涨,但是“估计今年的CPI也不会涨得特别高,可能会维持在3%左右”。

  “最近中国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其实主要是由于消费开支增速,而肉价等食品价格不稳定当然是因供求关系变化造成的。”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告诉记者,“近期通货膨胀加速可能是暂时的,随着供给增加,价格将逐步走向稳定。”

  但黄同时判断说,从长期来看,中国通货膨胀的总趋势将往上走。“我们预测,今年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在3%左右浮动,明年将达到4%。但我们认为,短期内通货膨胀不大会成为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相关报道

  全球范围内牛奶价格上涨

  涨速前所未有,且短时间内难以回落

  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日前报道,由于奶牛场主跟不上世界牛奶消费量增长的形势,全球范围内的牛奶价格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涨,而且短时间内难以回落。

  本月4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脱脂奶粉(世界牛奶贸易的基准)6个月后交货的价格上涨了60%,达到每磅1.58美元,比最近5年的平均价格高出74%。

  市场人士称,在

澳大利亚去年遭遇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而减少牛奶出口量后,全球牛奶价格开始上涨。此外,政府补贴的减少消除了欧洲牛奶过剩的可能性,也减缓了美国牛奶产量增长的速度。

  今年奶制品价格的上涨不同于往年,因为在美国(世界最大的奶粉出口者)和欧盟(世界最大的奶酪出口者)都没有剩余的奶制品。

  美国农业部经济学家兼乳品业专家拉里·萨拉特说,“今后几个月内,我们将看到所有奶制品的价格大幅上涨”,通过增加产量使价格降下来“至少需要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时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