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上亿的治污工程为何成了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7:51 红网

  近日,央视《中国法治报道》推出聚焦节能减排、探寻科学发展的“长江行动”。25日,有记者在长江湖北荆州段调查发现,当地污水处理厂成了摆设,而且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就在污染源下方。投资1.4亿元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近4年来一直不能正常运转,任由墨绿色的污水直排下游,这实在让人心寒、灼人痛心。(5月27日《新京报》)

  巨资建成的治污工程为何不用?湖北荆州市红光污水处理厂总经理胡青平解释说:一个是经费问题,处理每吨污水的成本约0.6元,而当时湖北省物价局批准的收费为0.46元;另一个是体制没有理顺,建成后相应的经营、管理体制问题没有解决。诚然,这种说法实事求是,有一定道理,但在笔者看来,尚未一针见血,触及问题的要害。

  首先,从治污工程建设看,一些地方的政府和领导并没有“看好”。比如,“十五”时期,安徽省共安排淮河流域污水处理项目29个,但至今只建成4个,其中两个还没有运行。对此,省政府一位主要负责人说,沿淮有些地方,没有钱甚至没有审批都千方百计地上生产项目,但对于治污项目,把审批报告和资金送到他们手中都不愿意去建(5月24日新华网)。这“一热一冷”,实际上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发展观、政绩观存在偏差。人无我有,建了就意味着重视。这样的治污工程,与“形象工程”有什么两样?

  其次,从治污工程监管看,一些政府和部门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只管把治污工程建好,就算任务完成了,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接手治污工程的企业能不能按规定运行,运行中存在哪些矛盾、问题,都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去督导、去协调、去解决。这既是政府机关的根本职能,也是执政为民的根本体现。然而,仅仅面对处理每吨污水0.14元的成本差额,就放弃上亿元投资建设的治污项目,暴露了有关部门责任的缺失,折射了有关领导对群众利益的漠视。

  近日,甘肃省长徐守盛在回答记者关于甘肃环境治理的问题时说,完不成国务院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和指标就要引咎辞职(5月24日《新华网》)。这充分表明了作为省政府“一把手”治污的坚定决心和强烈的责任意识。

  不让治污工程成摆设,面对的困难和阻力肯定不少。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我们各地政府和领导要有甘肃省长这样的坚决态度,“治污就政绩,失职就要辞职”,坚决克服任何形式的“形象工程”,坚决防止任何有益的投入付诸东流。老百姓可不愿再看到昂贵的治污项目成为摆设了!

  [稿源:红网]

  [作者:付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