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谨慎、忧虑与期待:证券业开放背后的不同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开放是大趋势,但应该稳健开放,循序渐进,避免操之过急。”就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证券业开放步骤,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的管理层人士昨晚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称:“迫切希望监管层能够把握力度,采取适度的行业保护,使得国内通过行业重组并购产生大的券商,能够与外资抗衡。之前的证券业综合治理,国家埋单并花费了巨大精力,那么应该好好培养能与外资巨头抗衡的民族证券公司,否则过快开放的话,心血就白费了。”

  而外资投行显然期待更多。“持股比例能不能突破?牌照是不是全面的?”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向外资放开全面的证券业务牌照,已经超出了入世承诺,经纪业务的收入非常丰厚。控制权这块,我觉得33%的比例不能变。”一位中资证券公司总裁说。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这次开放是对外资有利,而增加了内资证券公司的

竞争力度。经纪业务已经超过投行业务成为很多证券公司的支柱性收入。”

  而瑞银证券一位管理层人士昨日却称:“我们没有后悔,还是依然不看好经纪业务。我们的业务模式就是高端财富管理。经纪收入再丰厚也不会吸引我们在全国铺设营业部网点。我们坚持自己的策略。”瑞银证券去年曾剥离了21家证券营业部给招商证券。

  目前券商的经纪业务虽繁花似锦,有烈火烹油之态,但上述瑞银证券人士也认为其中蕴藏风险。“不懂证券知识的新股民大批入市频繁交易,证券公司赚的就是这些人的手续费,也积累了大量的风险。这样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

  此外,齐鲁证券总裁孙国茂昨日对本报记者表达了忧虑:“去年全行业收入1000多亿,大家陶醉在发奖金的氛围中,今年怎么着也得2000个亿吧,都沾沾自喜中。可是高盛、美林去年一年就收入300多亿美元,这样的对手进入国内是怎样的状况?我们都会被击垮。”

  针对即将到来的证券业冲击,孙国茂昨日提出了“制敌四招”。“一得有危机感,大家要从心理上做好和外资投行竞争的准备。二得制定好自己的发展战略,明确自己的定位,中外投行有很大区别,我们既不能放弃现有的经纪业务通道优势,也必须做好准备抢夺新的领域,比如并购重组,外资虽然在技术上有优势,但是人脉资源不如我们啊。三是总结其他金融行业比如银行、保险的开放经验,留住人才。四是充分学习外资投行的长处,公司治理、股权激励机制都应引入内资公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