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动用储备肉掩盖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48 三湘都市报

  -特约评论员 樊艳兵

  面对猪肉价格急剧上涨的形势,继前天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协调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作好在适当的时候动用国家储备肉的准备”之后,昨日我省也召开会议,宣布如果猪肉市场价格继续大幅走高,省商务厅和省财政厅将采取果断措施,平抑市场。在紧急情况下,我省将分批动用市州、省级,乃至中央在湘的生猪活体储备,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平价肉。

  食品价格事涉千家万户的生活,关乎社会的稳定,其重要性不待多言。根据《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下称《预案》),粮食、食用油、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供求关系突变,在较大范围内引起抢购,导致一类以上的商品价格一周内上涨30%以上或出现较大面积商品脱销的称为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其中,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的全国或跨地区发生的市场异常波动为一级异常波动。

  就动用国家储备肉而言,根据《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商务部可在各地择优选择城市或企业,作为中央储备肉代储企业、储存库、活畜储备基地和加工企业,进入中央储备肉网络。通过这个网络,商务部可以根据各地市场异常波动的程度及级次,快速反应,及时调控。

  应该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动用国家储备肉的确快到了“适当的时候”,商务部门的此番表态,既合乎时宜也合乎身份。但显然,这与国务院制定《预案》的初衷有些不太一致。

  国务院之所以制定《预案》,其初衷和根本目的是“为有效预防和及时消除因突发事件引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但目前人们遇到的状况,似乎并非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

  此次肉价之所以“异常波动”,表面上确如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一是受疫病和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一些养殖户为减轻损失,缩减养殖规模,导致目前生猪存栏水平较低,市场供应少;二是玉米等主要饲料价格上涨,养猪成本增加。但最根本却在于,守土有责于“猪肉链”上的多个政府部门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导致城市和农村信息不对称,相关部门在步步上扬的“肉价攻势”面前成了不折不扣的“马其诺防线”。

  新华社记者何丰伦对此有精辟的论述:“肉价上涨的深层原因是二元经济结构下,城市和农村信息不对称,包括物价、统计、农业、畜牧等诸多部门缺乏有效信息沟通,无法通过横向问题向农民发布行之有效的生产信息。”

  动用储备肉虽然能对平抑肉价起到撒手锏的作用,但这种战略战术的“精髓”却是将轻易不动的“不时之需”用于本可避免的“有时之需”,“有关部门”当警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