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猪肉价格为什么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7:54 东方早报

  邓尚明

  近期,全国范围内猪肉价格上涨。在北京,猪肉价格一个月内上涨14次,价格比去年翻番,批发价达15.70元/公斤,而在上海和沈阳,则涨至十年来的最高价。多数省市猪肉价格同比上涨约三成。(5月23日人民网)

  我国的生猪养殖,以农户散养为主,规模养殖的比重很小,即便在养猪大省四川,规模养殖生猪的出栏量,估计也不过15%左右。决定生猪供应的主要因素,还是广大农民的个体养殖,这样,当农民个人的养猪量出现锐减时,市场的肉价必然要上涨。

  那么,农民个人的养猪量何以减少呢?原因在于农民个体养猪风险过大。目前的状况是:国家对于发展生猪养殖虽然有一些扶植政策,但项目和金额都非常有限,主要用于扶持养殖大户;对广大的个体养殖户来讲,市场风险基本上依靠自己承担。当有动物疫情发生而影响猪肉销量时,农民有猪卖不掉,能卖掉也卖不起价。而当病畜病禽需要扑杀消灭时,政府只给有限的经济补偿,损失主要还是农民自己承担。风险如此巨大,不少个体养猪户就只能放弃了。

  只有当广大的农民愿意养猪、养猪能够获利、遭受疫病能够得到政策补偿时,农民才敢养猪。只有当生产环节保持稳定时,猪肉和其他畜禽产品的来源才能得到保障,价格也才能稳定。

  我国生猪饲养走规模养殖的路,还有比较长的征程,在积极发展规模养殖的同时,必须照顾到最大的养殖群体———广大的农民个体养殖户。

  四川省

南充市邓尚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