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盲拳压倒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4: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尤旭东/文

  有时候看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也是一种乐子。对于此次加息后的股市表现,一家香港媒体是这样报道的:“内地股市21日上演‘盲拳压倒组合拳’,央行上周五晚破天荒地打出包括加息在内的宏调三招后,内地股市反而创历史新高。这反映内地股市充斥大量心口挂着‘勇’字的盲侠。”

  这篇报道的基调其实与当前的一种观点是一致的,那就是目前的股市已变为散户特别是新散户主导的市场,理性的机构已经偃旗息鼓。而散户主导的市场无疑是非理性的、高风险的市场。不过,说市场已经成为散户主导的市场,其依据在哪里?是个人户、机构户的数据吗?如果是这样,不免武断。因为个人户当中究竟埋伏着多少机构的拖拉机账户,谁也无法统计。

  其实只需要一件事就可以看出,目前的市场仍然处在理性机构的掌控当中。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CPI数据,结果是刚好触及央行的警戒线3%,股市第二天便应声大跌3.64%,为2月27日以来的第三大跌幅,很明显,这是对加息预期的一种提前消化。整个周五,也就是加息公布前,大盘全天低位盘整,等候消息出台。那么,这么敏感、快速的反应,是散户主导的市场能做出的吗?

  至于一些专家惊呼,加息之后的市场走势“在全球任何

资本市场都不可想象”更是值得商榷。就拿美元利息变动对美国股市的影响来说:自1987年1月至1989年5月,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上升幅度达62.5%,但是道琼斯指数的涨幅也达到15%;1994年2月至2000年12月,美联邦基准利率上升幅度高达117%,可在这期间却出现美国股市罕见的大牛市,道指涨幅高达172%。2004年6月至2006年3月,美联邦基准利率上升375%,道指涨幅7.1%。由此可见,利率加、大盘涨的情况在国际上屡见不鲜。更何况,当今的中国股市已成为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利率并非引发股市涨跌的单一因素。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近日表示,央行最近出台的三项政策,针对的都是货币供给和流动性过剩等问题。对于

证券市场的风险,樊纲认为政府不会出台相关政策去干预市场。这是迄今为止权威人士对于央行意图最明白的一次表示。

  其实,央行的调控政策应该得到理解。如果你在美国找上几个在过往十几年中取得辉煌战绩的基金经理问一下,他们可能会告诉你,他们最感谢的是保罗·沃尔克,也就是格林斯潘的前任。上世纪80年代初期沃尔克在任的时候,美国正面临历史上最严重的通货膨胀,沃尔克正是利用货币杠杆,在美国成为“刺破通胀后背的人”。而灭掉通胀,也就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牛市奠定了基础。1982年道琼斯指数只有800多点,而15年之后,它上涨了10倍。

  所以,为了牛市走得更稳、更长久,应像理解沃尔克那样理解当前的调控举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