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潘石屹:建立和培养诚实品德比增加税收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潘石屹

  今年年初,税务部门决定实施个人收入12万以上个税申报制度,这一政策的实施涉及面很广,工作量也很巨大,不光是申报人的工作量增加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是剧增。我本人有幸被邀请,作为个税申报的范例。

  我的个税申报过程是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同时在中央电视台两个栏目、北京电视台两个栏目——四台摄像机的面前申报完成的。当天,我在中央电视台晚上7点的《新闻联播》中看到了自己在网上申报个税的镜头。

  在此,我想谈两点我个人对税收的看法:

  第一,税金的征收不光可以充实国家财政,衡量人们对社会财富贡献的多少,更重要的是能够培养诚实的品德和良好的社会风气。无论是物质财富的增加,还是精神境界的提高,它们的基础都是诚实。诚实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没有诚实就不可能有社会的健康发展,更不可能有和谐;没有诚实,所有的财富都像是建在沙滩上的楼阁,随时都有可能坍塌;没有诚实,精神品德中的公正、正直、爱、团结也都无从谈起;没有诚实,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争吵、斗争、和战争……这就与和谐的目标相悖相离。

  如实纳税和申报是培养诚实美德的途径之一,并且是一个全社会都参与的方式,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纳税的申报增加了大家的工作量,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同时,我们不应该把焦点只聚焦在纳税额的多少上,有些小企业,小商户的纳税额可能会很少,但是只要他们诚实申报,诚实纳税,都应该受到赞扬和肯定。

  在GDP快速增长的年代,税收的增加是第一位的。但是,在以建立

和谐社会为目标的今天,建立和培养诚实品德比增加税收可能更为重要。

  第二,任何事物只有平衡才能健康发展。收获和付出总是平衡的,缴税也是一种最重要的平衡,对一个公司,对个人来说都是一样。

  在去年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百强榜”的发布会上得知,我们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税收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很大,这反映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物质财富的增长速度。同时,也有数字表明,这几年,实际缴纳税金占应缴税金的比例增长幅度更大,这说明了我们国家全体企业和公民诚实纳税品德的进步,这是精神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精神的进步比物质的进步要更重要,因为,在人类社会中精神进步总是在指导和引领着我们的物质世界进步。(作者为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总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