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组合拳凸显复杂经济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0:00 北京商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出台一组货币政策“组合拳”,首次同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利率和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等3项货币政策。这是应对当前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防经济走向过热,以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宏观调控措施。

  经济发展要实现“好”在“快”前,这是党中央在去年底对今后中国经济工作提出的一个重要的判断。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强劲,在国际经济环境总体依然有利,国内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改善的大背景下,国民经济将继续较快发展。

  不过,当前经济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的趋势有所加剧,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贸易顺差继续增加,流动性依然偏多,而在此背后潜藏的是更深层次的经济结构问题。

  近日出台的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一方面表明了

中国经济中蕴藏的充沛活力,但另一方面也渐凸显出经济偏快的隐忧。如果经济进一步走向过热,则容易加剧结构失衡,使通胀压力倍增,酿成金融不稳定因素,同时加大资源环境压力,导致经济运行出现大的起落。

  央行的“组合拳”,既彰显出国家对防止经济过热所采取措施的决心,也从侧面表明了当前经济调控政策所应对的经济局势之复杂。经济界人士也普遍认为,当前若只用单项货币手段,恐难以应对经济面临的复杂形势。而组合式的政策能有效防止通胀、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等多重目标,最终有助于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文/张旭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