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率齐动微调投资步伐 股民须且走且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4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赵秀芹

  5月18日晚,央行出台调控措施: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还宣布,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央行连出三拳——坚决的调控手段于此时走至前台,无疑将为中国经济求平祈稳,保驾护航。那么,“三拳”出击后市场反映如何?专家、业内人士及投资者有何评论?

  股市

  “组合拳”选在上周五出手,给股民两天时间对周一股市走势进行思考和判断,又使定期储蓄存款转存的高潮集中于双休日,减少对银行排队过长的舆论质疑,是为高层用心良苦矣。

  受到央行强力调控的影响,周一大盘低开,上证指数低开100多点,但很快被市场上强大的买盘力量强势拉起,一路震荡走高,再次重演了历次加息的行情。

  上市公司利润受影响

  据专家估计,整体而言,按照本次加息幅度匡算,影响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幅度大约在0.6%左右,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并不显著。加息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财务费用的上升,其中资产负债率较高、而利润率水平相对较低的公司会受到更大的影响。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受加息影响最大的3个行业是房地产、民航、

高速公路。由于这些行业都是靠高贷款生存的,因此,利息上涨将直接加重相关的利息负担,增加财务费用。其次,受加息冲击厉害的行业依次是机场、石化、钢铁、农业、化纤、管道运输等行业。

  股民须且走且看

  大量的新股民加入到股市中来,形成了一股全民炒股的浪潮。而央行加息目前很难对股市里的资金构成吸引力。不过,就股市而言,央行的这次“组合拳”更多地是一种心理战。

  其一,央行的这次“组合拳”出击距离上一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只有20天的时间,这很容易给人一种心理暗示,即目前宏观调控的形势还非常严峻,并不排除还有更进一步的措施出台。央行“组合拳”的出击如果还不能对当前的股市过热降温的话,人们不能不为下一步股市可能出台的监控措施表示担心。

  其二,央行的“组合拳”有可能动摇投资者的信心。

  “组合拳”虽然不是专门针对股市而来,但股市同样也包括在调控的范围之内,这对于股市里的投资者来说,会不同程度地动摇他们的信心。股民们须走一步看一步。“慢牛”才符合股民利益的最大化。

  【操作建议】

  汇阳投资的洪燕华建议,在这种行情下,投资者可以抱着轻大盘、重个股的思路去优选个股进行操作,在市场赚钱效应的影响下,一些低价股可能成为近期大盘操作的热点。

  楼市

  为期3天的2007年首届

二手房展会5月20日在北京国贸落下帷幕。此届展会期间,正赶上央行第五次加息。“链家地产”就“股市对楼市投资的影响”、“加息的影响”对参展的消费者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67%的消费者表示此次加息并不会影响其购房计划;21%的消费者表示受加息影响会暂缓买房;28%的消费者考虑提前还款。

  在展会第一天关于“股市对楼市投资的影响”的调查中,47.7%的消费者考虑将房产变现转而投入到“高风险高收益”的股市;但展会第二天央行再次加息消息出台,问卷中,希望把房产变现投入股市的消费者对股市及楼市的期望发生了改变,持将房产变现转而投入股市观点的仅占23%,下降了一半。

  房地产界认为,本次加息短期内对于楼市的影响是积极和多方面的,但解决不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

  房贷人:心理预警作用明显更大

  尽管单次加息幅度不大,但央行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已6次提高住房贷款利率,以最低优惠下限计算,累计利率上调幅度超过100个基点,房贷人因此累积的负担已不小。以50万元20年贷款计算,还款额增幅近10%。加息对于住房消费者的心理预警作用很大。

  “事实上,利率可能还将继续上调。我买房的这4年内,贷款利率几次调整,前后相加让我很难忽视加息对我的影响。”2003年下半年买房的黄小姐告诉记者,33万元的全商业贷款,按照等额本息还款的方式,她每个月的还款原本应该可以逐月递减。但几次利率调整后,每月还款几乎没有什么改变。

  开发商:加息影响会逐渐显现

  连续加息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影响比对购房人的影响可能更大。

  房地产分析人士指出,连续加息会通过增加开发企业的融资负担而促进行业整合,根据中房指数研究院的一份资料显示,外资房地产商的自有资金比例一般高达60%,而国内开发商目前的负债率平均超过60%。

  【投资建议】

  房贷可选组合方式

  光大总行营业部私人业务部副总经理李莹建议,在央行连续加息、市场普遍对加息预期过高的背景下,可以选择“固定利率”与一款省息“随心还”两种产品相结合。固定利率能够规避利率上调带来的风险,而“随心还”这种宽限期、灵活的还款方式可以结合资金的具体状况,可以使客户利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此外,像招商银行的“随借随还”、深圳发展银行的“气球贷”产品也都颇具特色。申请房贷者可以结合自身资金状况做出选择。

  汇市

  目前汇改已进入第三个年头,适时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的发展,有助于从根本上增强汇率这一市场化调节工具的作用。

  此次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被国际机构广泛认为是人民币扩大升值幅度,以缓解日益严重的贸易顺差,减少贸易摩擦以及贸易伙伴的纠纷而采取的措施,特别在5月22日中美再次战略对话之时,无疑会减轻中国在对话中承受的压力。

  【理财建议】

  中信银行外汇理财师建议,持有外币的普通投资者,可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适当结汇。

  从近期理财市场来看,短期、浮动收益型外汇理财产品更受欢迎,原因在于短期产品可以避免在转存、提前兑现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又能通过浮动收益来抵消部分汇率损失。

  储蓄

  “面对加息,存款还是投资?”这几天,银行的储户又排起了长队。许多储户纷纷办理转存,由过去短期存款改成一年以上存款。

  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利息相对优厚,无疑是针对当前股市,希望增加存款的吸引力,减轻大规模的存款搬家的现象。

  加息后,定期存款利率有所提高,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收益增加216元。

  针对考虑将定期存款转存以获取更多利息收益的市民,工行提示说: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时,此前的存入天数将按活期存款计息,因此并非所有的定期存款都适宜转存,有的转存后甚至会得不偿失。

  计算转存临界点的公式是: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以一笔3年期的3万元定期存款为例,就是360×3×(4.41-3.96)÷(4.41-0.72),得出132天。这意味着这笔定期存款的存入天数如果不超过132天,那么办理提前支取转存就是划算的,并且越早转存越划算。

  【专家建议】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军分析,存款的一大优点是风险低,股票投资虽然收益高,但是风险大,所以,在利率较高的时候,老百姓将一部分钱存起来,分散风险的,也是持续投资的基础和策略,“别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新闻链接

  5月18日傍晚,央行一气宣布了三条政策: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至5%。、分别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0.27%和0.18%;从6月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1.5%。

  这一前所未有的政策组合——汇率、利率和准备金率三率齐动,彰显出央行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防止经济走向过热的决心。

  -调整目的

  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

  -调整理由

  调整理由为经济过热降温。

  在股市方面,上证综指一个月内连破3000点和4000点两大关,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已高达40倍左右。股市到了需要“降温”的时候。

  在投资方面,今年前4个月,内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

  在物价方面,4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0%,触到政府今年3%的通胀警戒线。

  在信贷方面,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1%,继续高于央行此前设定的16%的水平。4月份的人民币贷款则同比激增1058亿元。通胀正以两年来最快速度增长。

  在外贸方面,1至4月,中国贸易顺差达63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7.59%,带动外汇储备大幅飙升。

  正是这一系列数据,使得利率和准备金率都有了动的理由。

  -专家评议

  此次加息后,税后利率仍然低于当前的通货膨胀率,因而存款搬家的诱因仍然存在。所以利率水平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预计全年利率仍会上升0.27至0.36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从目前形势看,准备金率几乎达到每月必调的状况。预计下半年,在准备金率方面,央行还会有不断的措施。——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

  虽然每项政策力度都不大,但三率一起动,旨在向市场传递出强烈信号,就是国家已经下了很大决心,希冀控制货币信贷总量,保持金融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

  此次宏观调控对整体经济和市场影响有限,主要是心理层面的作用。——著名经济学者谢国忠

  这一系列措施主要是针对资金流动性过剩,间接对股市过热起到降温作用。如果市场无动于衷,后续措施还将出台。——北大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复杂问题,用单项的货币手段已难以达到调整目标,加息属于意料之中,但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调高,却出乎意料。——中信证券分析师马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