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单独使是绵掌 组合使是铁砂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1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刘振冬

  虽然在预料之中,可央行这次的加息,却选择了一种意料之外的方式。18日,央行宣布提高利率和准备金率,并放宽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浮动区间。

  市场普遍认为,罕见地同时运用准备金工具、利率工具和汇率工具,旨在向市场发出明确的信号,显示其控制经济过热、经济结构失衡以及流动性过剩的决心。

  单独观察这三项政策,每项措施手段都属温和。但是,这种组合政策的出台,却显示出央行控制经济过热的坚强决心,这是此次调控给各方人士印象最深的。央行18日下午6时宣布,6月5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到11.5%。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调整后达3.06%;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调整后达6.57%;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4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基准利率,自2006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与此同时,央行还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浮动幅度从3‰扩大到5‰。央行表示,适时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的发展,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培养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培育金融机构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能力,提高宏观经济运行的灵活性。

  背景:宏观数据越来越烫手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与贸易、CPI、货币供应、信贷增幅等数据一样,投资数据也处于高位。

  前四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前三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全年24.5%的增幅。前四个月,贸易顺差达到63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8%。前四个月,新增贷款1.8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4月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显示,CPI增长达到3%,实际存款利率连续三个月为负。4月份,广义货币M2增长17.1%,连续三个月超过央行16%的目标。

  尽管今年央行已经四次上调准备金率,并在3月初提高了存贷款利率,但经济并没有减速的迹象,一季度GDP增幅高达11.1%,远超市场预期的10.4%。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此前表示,经济增长存在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

  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走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前瞻地看,贸易顺差规模还将以较快的速度进一步增大,消费依然将强劲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难以明显放缓,CPI同比增速还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经济中流动性充裕的局面恐难发生较大变化。

  中金新近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前期货币增速较快、未来粮价上涨压力不减、资源价格改革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CPI有进一步上升的压力。哈继铭也认为,未来CPI的增幅很难放缓,六七月份还要继续提高,主要是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以及资源价格的不断上涨,此外还有工资上涨的压力。

  目标:针对实体经济

  对于央行的这次政策组合,亚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央行采取了一套“组合重拳”,表明其制止经济过热倾向的坚定决心。一季度的各项指标已经公布,我国经济增长仍高达11%,从数据看,CPI等指标也趋高。因此说,整个中国经济目前有过热的趋势。政府的宏观调控要防患于未然,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正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的东亚、日、韩以及东南亚等地经济持续过热,而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不足或者过于迟缓导致。汤敏表示,调控总是有一定的时滞性的,是一个较为长期而持续的过程,而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长远来看,央行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肯定能够达到其预期效果。

  与以往不同,央行此次加息选择了非对称调整。存款利率的提升明显高于贷款,从而缩小了商业银行的利差。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马青认为,这意味着央行着重控制长期贷款,而这部分贷款主要是房地产投资信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也认为,采用非对称加息的手段,对于降低中国目前偏高的银行存贷差意义积极。

  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本次加息不仅会通过贷款利率提高而达到降低企业融资动力的作用,还会通过减少利差来降低银行的放贷动力,同时,准备金率的上调将能回收银行1700亿元的流动性,从而降低银行放贷的能力。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哈继铭认为,这次的组合拳并不代表今年的政策调控结束。他预测,在5月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召开期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将加快;而且利率还有上升空间,七八月间还有加息的可能。他同时表示,更希望看到在国家层面通过不同的部委作政策组合来实施宏观调控。

  沈明高也认为,目前,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不会改变。如果中国投资增速和贷款增速继续走高,不排除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投行高盛也预测,央行可能会在第三季度结束前再加息两次,每次料上调27个基点。

  股市:影响大小说法不一

  对于此次调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少专家认为并非针对股市。哈继铭认为,此次央行动用“二率”并非针对股市,而是针对宏观经济中的诸多问题。

  汤敏认为,这次一系列调控政策,肯定会在短期内对资本市场,如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甚至会有小幅震荡,也是给当前持续上涨的股市一个明确的调控信号。但这次调控,股市并非其最主要目标,而是从中国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已经到了必要的时机。

  经济学家刘纪鹏也表示,这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大。中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初衷,就是要将间接融资为主转向以直接融资为主,央行的政策不可能违背这一初衷,而且自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央行的政策都是相对温和的,现在也不可能针对股市出台一项调控政策。

  但也有机构认为,调控直接针对股市。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本次诸多调控手段组合推出,其针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意图十分明显。首先,在推出的时间点上恰好是股指不断攀高的敏感点位;其次,各类政策组合推出用意在于加大力度;第三,本次加息结构耐人寻味,活期存款利息没有加,这显然想抑制货币的流动化。另外,长期贷款息差收窄,这是出于保护长贷消费的考虑。

  也有许多机构认为,此次调控将不可避免地对股市带来影响。高盛就表示,对于未来央行将更为频繁加息的预期,应有助于防止资产价格的过度上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