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组合拳为何动作生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2:53 中华工商时报

  刘杉

  俗话说,世事难料,中国的金融政策也经常让人捉摸不定。

  上周五出台的调控政策,虽然每一个都在预料之中,但是三大政策一起落地,这种作法还是让人震惊。

  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的浮动幅度,三大工具,哪一项用在货币政策里,都有着非常大的动静。而三项政策一起用,其对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的影响着实不小。

  由于周小川在此前暗示过加息,加上市场早已在等待,所以加息没有给人“出其不意”的感觉,也算是一个进步吧。而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已经成为一个常态,有点文火炖肉的味道。至于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浮动范围扩大到0.5%,则对中国经济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

  央行的此次超常行动,意味着中央政府在

宏观调控方面的思路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

  变化之一就是明确了防止经济从“过快到过热”的调控方针。

  从4月份的统计指标看,宏观经济的确存在着过热的危险。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反弹。1至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一季度的25.3%高出0.2个百分点,而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2121个,一季度则是同比减少2294个。此外,房地产热度不减。1至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4%,增速比1至3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

  因此,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是防止经济过热的首要调控目标。

  变化之二是充分认识到了通货膨胀的危险和资产市场泡沫膨胀带来的危害。

  虽然4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增速为3%,低于上月水平,但CPI连续保持在3%的警戒线水平,使得通胀压力不减。由于存款利率偏低,居民的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为负,这就要求央行必须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保持在3%以上的水平。我在年初曾分析认为,只有至少两次加息,将一年期存款利率升至3.06%以上,才能从心理上稳定大众不安心理。从这点看,央行的确考虑到了居民的利益。不过,如果要保持正利率,下半年应该继续考虑提高存款利率。

  此外,

房价的持续走高和股票市值的快速翻番,使得资产市场泡沫问题严重。如果不能抑制个人投资癫狂的状况,则很可能导致股票市场的崩盘,从而产生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这次央行在加息时,只将贷款利率提高0.18个百分点,既考虑到企业和购房者的成本负担,也有减少商业银行利差收入,抑制其放贷冲动的目的。这个方法不仅对信贷市场产生影响,而且影响到股票市场。

  股市泡沫很大程度上是金融股估值过高引发的,特别是商业银行,其对房地产等产业的放贷增加了其表内收益,也就推动了银行股的价格上涨。事实上,银行的这些收益带有不确定性。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则银行必然出现收入减少、呆坏账增加的情形。而投资过热则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其结果也会使银行的预期贷款收益变得不那么可靠。如果这两种情况出现,那么银行股泡沫必然破灭,进而会带动股市崩盘。所以,对商业银行收益的调整,有益于挤压股市泡沫,可谓一举两得。

  变化之三是统一了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的认识。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攀升,不断创出新高。而在外贸顺差继续增加,热钱不断流入的情况下,如何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一直成为央行的一道难题。

  由于学术界对人民币升值幅度存在不同意见,中央政府对汇率问题也保持谨慎态度,所以

人民币汇率改革步伐缓慢。但是,这种由于外部经济失衡导致的内部经济流动性过剩,引发了投资过热和资产价格泡沫膨胀等一系列问题。而惟有从汇率这个根子上解决问题,才能缓解一系列矛盾。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的提高,将加速人民币升值步伐,其对出口企业将产生进一步的影响。不过,对于出口额七成以上为加工贸易的出口产业而言,升值对就业的负面影响应该有限。

  央行令人震惊的“组合拳”政策,无疑对信贷市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但这些政策的出台,也让人有“病急下猛药”的感觉。

  坊间都说,“有嘛别有病,缺嘛别缺钱”。所以,预防要比治病重要得多。货币政策的前瞻性,仍待增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